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十一假期吃多喝多服哪些中药

2013-10-08 15:46:0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十一假期,不少的人都会出游或参加各种聚会,一高兴就吃多了喝多了。然而,吃多了会引起消化不良,喝多了可能会导致酒精中毒。吃多喝多服哪些中药呢?

吃多引起消化不良

节假日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易致消化不良。由于暴饮暴食引起的消化不良属功能性消化不良。这种消化不良主要是由于过多的油腻食物进入消化道,超过了自身的消化能力,使得消化道有关消化酶和胆汁显得相对不足;胃肠运动在超负荷的情况下也显得相对缓慢。

用药:可山楂丸、江中健胃消食片之类的中成药。

喝多引起酒精中毒

团聚,免不了喝酒。过量饮酒后开始表现为兴奋,其后可累及皮层下中枢和小脑活动,影响延髓血管运动中枢并抑制呼吸中枢,严重者可至呼吸、循环衰竭。酒精约90%由肝脏分解,因此还可造成肝脏损害。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现具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颜面潮红,头昏,人有欢快感,言语增多,自控力减低。第二阶段为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第三阶段为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颜面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甚至陷入深昏迷,以至呼吸麻痹而死亡。急性酒精中毒症状的轻重与饮酒量、个体敏感性有关,大多数成人致死量为纯酒精250-500毫升(白酒酒精浓度为50%-60%)。

用药:醉酒后的服药自救只适合于轻中度的患者。轻中度醉酒者可适当服用下列中药。中药葛花30克加适量水,煎汤饮服,解酒效果尤佳,可推荐患者一试。绿豆、赤小豆、黑豆各30克,甘草15克,加水煮豆至烂,连豆带汤服下,疗效满意。另外,还可以让患者多喝一些温热的5%葡萄糖盐水,以加速体内酒精的排泄。

当然为了自身健康,小编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吃多喝多,尤其是尽量少喝酒。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中药可以喝茶吗

在选择喝中药之前一定要弄明白喝中药的禁忌,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药效,保健我们的身体,避免身体出现不必要的损害。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详细>>

五招让中药不苦

好多人喝汤药时为了降低苦味而加一些糖,殊不知这样会影响药效。中医认为不同性味的中药具有不同的作用,如苦味药具有燥湿、泻火的作用,而甘味药……详细>>

吃中药时能加糖吗?

吃中药时能加糖吗?很多人因为中药太苦难以下咽,于是在中药里加些糖,以降低苦味。中药里能加糖吗?专家表示,糖虽然能降低苦味,但同时与药会发……详细>>

消炎药吃多了会怎样

生活中,有点上火、发炎我们都会吃点消炎药。其实在医学上,消炎药称为抗生素,主要用来治疗细菌等致病微生物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详细>>

中药未必要趁热喝需辨别

中药未必都要趁热喝。对于某些患者和疾病而言,中药药汁的温度可以灵活掌握。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丸、散类的中成药应该以温开水送服,这……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