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东阿阿胶价格三年涨154%,专家称没必要跟风吃

2013-09-26 09:52:50      家庭医生在线

东阿阿胶价格三年涨154%

日前,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因“上游驴皮原料价格上涨”,上调阿胶价格25%至1100元/公斤,据统计,这是6年来的第12次涨价,而东阿阿胶近三年的涨幅高达154%。

东阿阿胶近年来的涨价可谓马不停蹄,而在东阿阿胶每次的提价公告中,“原材料(驴皮)涨价”总是成为经久不变的理由。

行业人士评论,阿胶如此坚定涨价的理由外乎两点:一、宣扬其养血补血、美容养颜、延年益寿、强筋健体等集治疗、养生为一体的神奇效果;二、倚赖驴皮乃稀缺资源,不可替代。

通过调查发现,生产阿胶“不可替代”的驴皮在药用效果上与猪皮、牛皮类似,而借助驴皮价格上涨而暴涨的阿胶,可能存在“炒作”之嫌。

6年涨价12次

今年7月13日,东阿阿胶便再次发布提价公告,由于阿胶原材料驴皮价格上涨,导致公司采购成本同比增加,基于公司及阿胶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等因素,将阿胶出厂价上调25%,零售价做相应的调整。然而据媒体报道,就在此前两天,东阿阿胶集团董事会秘书办曾对外透露:“目前公司并无涨价计划”。

“6年12涨,单价超茅台”,一句话足以凸显东阿阿胶涨价的狠劲。

一方面,驴皮等原料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巨大,阿胶行业发展之困已经显现。同时,东阿阿胶被指不掌握上游原材料核心资源,让这个老牌药企的业绩提振十分困难。

7月中旬,东阿阿胶不得不再次以涨价支撑业绩,涨价后产品价格每斤逾千元,单价堪称秒杀茅台。

“涨价”似乎变成东阿阿胶营销上的一大策略,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更将“涨价”美其名曰“价值回归”,甚至觉得价格还存在往上提的空间。据不完全统计,阿胶价格由2010年的每斤400多元上涨至如今的1098元,近三年时间内提价高达154%。

东阿阿胶近6年财报发现,东阿阿胶的毛利率从2007年起至2012年分别为67.24%、64.63%、66.94%、67.77%、70.83%、71.4%,这种毛利率只有白酒业可以与之媲美。同时,自2007年至2011年,东阿阿胶每年的净利率增长,在40%上下浮动。这一数据在2012年开始滑落至21.5%。

实际上,除了驴皮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驱动力之外,有业内人士分析,东阿阿胶要保持业绩和毛利率的高速增长才是催化因素之一。

长久以来,价格提升在东阿阿胶的业绩提升中占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价格提升的同时,东阿阿胶的销售份额又不免受到冲击,毕竟竞争者虎视眈眈。于是东阿阿胶便陷入了两难境地。

显然,对于东阿阿胶“药中茅台”的自我定位,市场上似乎并不买账。数据表明,东阿阿胶市场份额已从2009年的43%,下滑至2012年36%。

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东阿阿胶已合计提价33%,2012年提价10%,公司数据显示,每提价30%,东阿阿胶现有客户便流失10%。

事实上,近年来,和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杀入阿胶市场,打破了东阿阿胶几十年来一家独大的局面,东阿阿胶块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占。

市面上东阿阿胶、同仁堂阿胶、福胶阿胶等几大品牌阿胶并列在售。药店销售人员表示,除了老牌的东阿阿胶外,其他品牌都是“最近几年才兴起来的,销售势头不错”。

贵过茅台的阿胶没必要跟风吃

最近知名品牌阿胶每斤价格已超千元。面对比茅台还贵的阿胶,有不少人跟风购买。有中医专家表示,阿胶再贵也有“宜与不宜”,只要三餐健康、生活规律,就没必要跟风吃。

阿胶又称“驴皮胶”,是拿驴皮煎煮、浓缩而成的固体胶块,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大宝”。现代人一提阿胶,往往认为它是女性滋补品,其实吃阿胶是不分性别的,不过一定要分情况、分体质。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介绍,阿胶适合的人群有贫血患者、肿瘤患者(包括肿瘤放疗、化疗者)以及身体虚弱、久病体虚的人,而脾胃虚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服用阿胶,应在医生指导下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才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因为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脾胃为人的后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反而有可能引发更多问题。

即便适宜服用阿胶,也不宜天天吃、长期吃,这样会伤及脾胃。在感冒咳嗽腹泻等期间或月经来潮时,则应停服。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东阿阿胶有什么作用怎么吃最好

阿胶自古被当作女性滋阴补肾、补血止血、美容养颜的圣品。同时中医认为不同的食用方法可使东阿阿胶发挥出不同的养生保健功效,那么东阿阿胶怎么吃……详细>>

介绍东阿阿胶的吃法

阿胶不同吃法带来的不同功效。详细>>

助推中药国际化 东阿阿胶质量先行

近几年中医药企业国际化的步子举步维艰。而近期发生的一件事,令国内企业有了峰回路转之感。详细>>

东阿阿胶作用

阿胶滋补药用两宜,具有滋阴补血,润燥止血的功能,补血效果显著,李时珍《本草纲目》誉为“补血圣药”,善于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并能通过补……详细>>

阿胶吃法介绍

阿胶自古被当作女性滋阴补肾、补血止血、美容养颜的圣品。同时中医认为不同的食用方法可使东阿阿胶发挥出不同的养生保健功效。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