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止痛膏不是万金油勿滥用

2013-09-16 13:37: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点名曼秀雷敦、强生、Capzasin、Flexall等5款知名品牌的止痛膏易导致轻度甚至重度灼伤。痛了就用止痛膏抹一抹,是很多人的习惯,但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全国疼痛诊疗中心主任樊碧发提醒说,止痛膏不是“万金油”,不是啥痛都管用。

樊碧发说,临床上最常遇到的疼痛有骨关节痛、肌肉软组织性疼痛以及神经痛三种。对于骨关节痛,如腰酸背痛、颈椎痛、腰椎痛等,这些疼痛与人体退行性变化有关,止痛膏的治疗作用不大,一般使用的药物是消炎镇痛类、营养神经类、改善肌肉代谢类药物及改善骨关节滑膜药物等,配合合理运动,对严重的骨关节疼痛,还会采取微创介入治疗甚至外科手术。

对于肌肉软组织性疼痛,在没有破口皮损,又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可适当用止痛膏,在刚扭伤的初期还可适当冷敷。但对稍严重的情况,如有创伤的话,用止痛膏没多大作用,最好及时消毒就医。

而对于神经痛而言,如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等,不管症状轻重与否,使用止痛膏的意义都不大,只有使用抗神经痛的药物或手术治疗。

对于美国FDA提到的止痛膏能引起灼伤,樊碧发表示,临床上,他并没有遇到过,但倒是有因为使用止痛膏出现皮疹瘙痒皮肤过敏的现象,“这是因为有些患者本身对药品中的某些成分过敏或者药膏剂量涂抹过多,过于频繁,还有些患者本身就是过敏体质所导致。”樊碧发说,一旦出现使用止痛药膏过敏的情况,只有换药。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虎标万金油有哪些用途

虎标万金油主要成份是薄荷脑、薄荷油、桉叶油、樟脑、丁香油等,能够芳香通窍,祛风止痒,清凉辟秽。因为其中含有的成分薄荷脑、薄荷油、桉叶油等……详细>>

虎标红万金油

【生产厂商】厦门虎标医药有限公司详细>>

虎标红万金油

【生产厂商】厦门虎标医药有限公司详细>>

虎标万金油能够治疗鼻塞的吗

鼻塞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症状之一,凡是影响到鼻腔的呼吸通道的宽狭的病变都能引起鼻塞,最常见的原因包括鼻炎,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窦炎等。理……详细>>

虎标万金油的使用需要注意什么

虎标万金油的主要功效是芳香通窍,祛风止痒,清凉辟秽。临床上主要是用于蚊叮虫咬,皮肤发痒,头痛鼻塞。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