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通血管古方”真的灵吗?

2013-09-10 09:45:3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在微信上广为流传着一张“通血管古方”,号称按方食疗一月后,原本堵塞的血管就全通了。并且,还的确是有人依据这张方子在服用。这个方子真有那么神奇吗?它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沪上一些中医专家发表了以下看法。

服“古方”后感觉舒服

“通血管的古方,不管多严重都能通!”根据这张方子的描述,原料为柠檬汁、姜汁、大蒜汁、苹果醋各一杯,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通的食材,找起来很方便。而制作方法看起来也并不难:蒜、姜去皮切碎,榨成汁,用网布隔渣过滤。接着,蒜汁、姜汁放入瓦煲,加入柠檬和苹果醋,大火滚,再小火慢煮,不盖锅盖,约半小时。降温后,加蜜糖调味。最后将成品储在玻璃瓶中放入冰箱。服用方法为每天早餐前服用一汤勺。

这张方子最后称,依方服用,大部分人的心血管疾病能得到根治。也可当作饮料,预防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预防感冒等疾病。还说“吃上一个月以后去医院做次检查,会发现血管干干净净,堵塞的地方全通了”。

在闵行区工作的吉先生目前就正在服用这个方子。“三个月前,一个病友告诉了我有这样一个方子,”原材料包括一只柠檬、两块生姜、三只大蒜头,外加一瓶750ml的苹果醋,”吉先生说,为了调味,他还添加了大约半瓶蜂蜜。“每天早上空腹吃一勺,口味还是不错的。”

说到服用三个月的感受,吉先生告诉记者,他打算明年去做一次心血管造影,因此要说堵塞的血管是否畅通了,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像前段时间的高温天,以往会出现胸闷的情况,但今年没有”。

中医专家:没有这么神奇

不过,对于这个方子的神奇作用,多位中医医院的心血管科专家都不那么认同。岳阳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符德玉说,她的微信朋友圈内也有很多人在转发这个帖子,并且有几人也在照着方子尝试。但是符德玉认为,这个方子不可信:“保健是可以的,但要想指望这个方子服用一个月后使原本堵塞的3根血管都变得干干净净,这是不现实的,原则上是不大可能的。”

据介绍,大蒜有一定的降胆固醇功效,生姜有温通之效,而柠檬和苹果醋又含有很多维生素,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这些食物从保健角度来说对心血管疾病确实有好处,但是,真的靠服用这些食物,要想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达到疏通血管的效果,那基本上是“天方夜谭”。而且,大蒜、生姜这些食物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尤其一些胃不大好的老人,服用的时候还是要慎重。

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很重要。比如平时可以多吃些黑木耳、芹菜,少吃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保持吃得清淡的饮食习惯,并且适当运动,每周坚持运动3-4次,比如每次进行40分钟的快走,感觉微微出汗就好。

龙华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邓兵同样表示,这个方子并不可信。目前并没有药物或食物被证实可以使血管内斑块完全消失。血管内超声可以有部分逆转的作用,但是也只能是不到10%的效果,根本不可能达到“整个血管干干净净”。此外,微信帖子里的那张血管图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邓兵说,血管有痉挛、舒张等不同的状态,因此仅凭这样两张只能看到管腔而没有显示管壁情况的图片,很难真正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评估贝伐珠单抗和雷珠单抗与血栓性微血管病的风险

为评估贝伐珠单抗(AVASTIN)与血栓性微血管病(TMA,一种影响小血管的凝血障碍)风险的最新证据,加拿大卫生部共收到7例怀疑与AVA……详细>>

防治脑血管病 用药前须知

脑血管疾病包括脑血栓、脑栓塞、脑动脉硬化、脑出血、脑外伤、脑手术后遗症等脑损伤性疾病。目前对这些疾病的治疗还无特效办法,有些经治疗后遗留……详细>>

脑血管意外

详细>>

英国警示β干扰素制剂的血栓性微血管病和肾病综合征风险

2014年9月1日,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联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以及相关生产企业向医疗专业人士发出警示信息,提醒关……详细>>

补充B族维生素可防贫血和心血管病

缺乏B族维生素易患贫血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