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失眠了,野生灵芝煎着喝吧

2013-05-31 11:13: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里面,有两个季节失眠的人最多:春季和夏季。春主肝,肝不好影响广泛,会导致失眠;夏主心,天气越热,气血消耗越大,心血更容易出现亏虚,入睡也会困难。近几年,许多睡眠不好的人,会选择买野生灵芝,回家煎着喝。老药工们认为这是一个可靠的办法。睡眠不佳的读者不妨一试。

睡眠不好毛病都出来了

人的健康,来自我们的免疫功能。睡眠好的人,免疫功能好;睡眠差的人,免疫功能就差。免疫功能差,什么样的“大老虎”——肿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各种免疫系统疾病如肝病、皮肤病、早衰、过敏症等,都可能乘虚而入。所以,中国医师协会会长殷大奎一直呼吁全中国的医生,每当接诊一个病人,首先要问的就是睡眠。也就是说,在开药方的时候,如果这位病人睡眠不好,那药物就一定要考虑进去。

中医认为,失眠一般是由生活变故、工作压力、大病失养等原因引起心神不宁、心血不足所致。以女性为例,工作的压力、子女读书的压力、家庭矛盾就会导致心神不宁;生小孩失血过多没有及时补养、哺养小孩辛苦无法好好休息、工作繁忙睡眠少、节食等原因都会导致心血不足。

心神不宁、心血不足引发睡眠多梦,睡不深、易醒,这样慢慢会发展到第二个阶段:白天吃饭不香,胃口不好,吃进去的东西不消化。

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气血的源头出问题,负责储存血的肝就会肝血亏虚,这时就不容易入睡。有的人在这个阶段只好开始服用安眠药物。

肝血亏虚会加剧心血亏虚,心属火,是向上的,肾主水,是向下的。中医形容水、火交汇的时候人就睡着了,心肾不交,你就无法入睡。最后心、肝、脾、肺、肾五脏都出现虚劳,失眠就坐实了。

调理睡眠,用野生灵芝煎着喝

有位老太太,睡眠不好,便秘严重,痛苦不堪。她到胡庆余堂国药号找野生灵芝,吃了一段时间后,不仅睡眠好了,折磨了她20多年的便秘居然也好了,真是让她喜出望外。她还以为这辈子是无法解决便秘这个大难题的。

杭州方回春堂坐堂主任中医师徐怀文解释说,长期失眠的人气血两虚或心脾两虚,对失眠的调理用重药的话,虚不受补,这样的病人,要“轻手轻脚”调理。野生灵芝是中国人用了2000多年的安神中药材,同时补心、肝、肺、肾,更重要的是,它是典型的“轻手轻脚”的中药材——属于甘平的,药性很平和,是润物细无声的类型,这样身体就容易接受。

我国灵芝研究权威之一的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林志彬也曾介绍过,野生灵芝对神经衰弱失眠有显著疗效,一般用药1-2周后即出现明显疗效,表现为睡眠改善,食欲增加,心悸、头痛头晕减轻或消失,精神振奋,记忆力增强,体力增强,其他合并症状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为什么要1-2周呢?就因为它的药性比较平和。

温馨提醒: 根据我国第一部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记载:灵芝有紫、赤、青、黄、白、黑六种。灵芝长得越大越好,大的灵芝说明生长的树木大,老,生长时间长,成熟,药性足。野生灵芝跟其他中药材一样,应该按病人的需要,进行君臣佐使的配伍。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安眠药时喝酒容易中毒

漫漫长夜,无心睡眠,但明天又要面对工作,只能强迫入睡,在复杂的思绪和巨大的压力下,没有睡着,却已经早上五、六点了。失眠的痛苦只有失眠过的……详细>>

吃药助眠身体"中毒" 专家称偶然失眠不必吃药

担心女儿因紧张失眠影响高考,母亲给女儿吃安定助眠。8日,120急救中心接到求助,一名考生因服用安眠药物导致考前头晕、身体发软。专家称,现……详细>>

治失眠用安眠药真的有效吗?

安眠药本质属于镇定剂,强制你睡眠,但不能从根本上治疗失眠,且具有副作用,长期服用对它的依赖性会增加,食用量也会增加,会造成一些脑部的疾病……详细>>

野生灵芝治心气虚有用吗

心气虚吃什么好,很多朋友对于心气虚的治疗还不太了解,有人说野生灵芝治心气虚很有效果,那么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失眠有哪些症状

随着生活和工作的日渐忙碌,让越来越多的人在顾及工作的时候忽略了自身的健康,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步入了亚健康的状态的,因此不少人容易因为气阴两……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