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廉价高效药被“限价令”误伤 面临消亡危险

2013-05-30 11:34:27      家庭医生在线

从1998年至今,国家发改委已发布30多次各类药品“降价令”,统一定价药品实行最高限价销售。然而,由于制药成本上升、药企利润到达临界点,多种常用药面临消亡危险。

药价虚高是需要区分药品种类,并非每种药品价格都含有超额利润。降价政策应保护常用廉价药,着重调控住院用药、低端仿制药。理顺药品流通机制,加强政策监督,控制药品层层加价,从而解决药价虚高问题。

廉价高效药不“常见”

据报道,近来,重庆市多家医院反映急缺西地兰、鱼精蛋白和间羟胺等药品,有的医院为了抢救病人甚至只能“打白条”向别的医院借这些药品。这是一些价格低廉、效果很好的常用药品,此类药品缺货的现象在不少医院存在。许多廉价药也同样面临断货危险,甚至影响到医院的日常救护工作。而在药店,红霉素、青霉素、尼莫地平分散片、阿奇霉素等常用药也在濒临消失。

对此,一家三甲医院药剂科主任透露,从事药品采购3年,有20多种廉价药品一直处于紧缺状态。这些药品大部分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药品,执行最高价格限售政策。

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国家发改委已发布30多次各类药品“降价令”,大力整治药价虚高现象。然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讲,药价虚高不但没有解决,医药费用也比15年前翻了多倍。

手术必备药成了“紧缺药品”

“现在,一支鱼精蛋白售价已经从9元调高到了12元左右,但生产商家仍感觉‘干不着’,生产积极性不大,鱼精蛋白仍然属于医院的紧缺药品。”一位医院院长透露。

“鱼精蛋白属于心脏外科手术中的必备药品,治疗因注射肝素过量所引起的出血,且没有替代药品。患者做一台较为简单的心脏手术的价格在两三万之间,一台手术需要使用两三支鱼精蛋白针剂。”该院长认为,相对于手术的价格,鱼精蛋白的成本显得‘微不足道’。如果国家能够把鱼精蛋白的价格调高一些,解决鱼精蛋白断货的问题,最终受益的还是患者。

“价格提升5分钱,就能救活一种药!”省内某大型制药公司市场总监认为,目前,许多常用药的价格已经压到了药品生产成本的盈亏临界点上。国家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再降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但这“不起眼”的几毛钱,使得药品售价低于成本。药品生产企业放弃廉价药,转而生产价格更高、利润更大的替代药品。

实际药价越控越涨

“药价虚高是一个不太准确的表述,在我国,并非每种药品的价格都高得离谱。常用药、治疗慢性病的药,定价比较低。新特药、住院使用药、低端仿制药,价格存在虚高现象。”上述药企市场总监表示。

目前,在我国药品价格调控中,住院用药和低端仿制药并没有形成合理的降价机制,利润很低的常用药品却屡次“中标”,价格持续走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的“倒挂”,迫使药品生产企业减产甚至停产,患者只能买价格更高的替代药。

“好心办坏事”的现象,在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中也频频出现。一位三甲医院的院长告诉记者,医院曾使用的国产心脏起搏器价格在1.6万元,国家进行价格调控,规定该种起搏器价格要降到1.1万元。降价之后,企业不愿生产,这种起搏器逐渐退出了医院。患者只能买到进口起搏器,而最便宜的进口起搏器也要2.1万元。两者的疗效并没有明显的差别。

应完善定价与采购体系

有网民呼吁,应进一步完善药品定价和采购体系,确保原材料供应稳定,提高企业生产和医院适用廉价高效药品的积极性。

网民“杨君丽”认为,随着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以及质量管理、环境保护、人员薪酬等标准不断提高,药品生产成本也在增加,对于过去价格较低的药品,政府应及时提高零售限价,莫让企业亏损而导致消极生产或者是“停产逼涨价”的不良状况。政府职能部门在严格药品审批的基础上,建立动态灵活的调价机制,实时监控药品的生产供应情况。改进廉价特效药储备制度,并且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补贴,确保基本药有合理利润空间。如此,疗效好的廉价药品,才会重新回到药店的柜台和医院的药方里。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院药厂合力“雪藏”廉价药

近日,某网友在网上寻找对小儿肺炎有较好疗效的依托红霉素注射针剂的消息,引发公众对低价药“悄悄”消失的关注。廉价药难以购得的主要原因是利润……详细>>

廉价药缺货 红霉素针剂等难觅踪影

像红霉素这些便宜又有效的药物,全国范围内存在缺货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廉价药,如果国家还是一味降价,使生产成本高于药价,自然就会没人……详细>>

廉价药怎么都没了?三类药物最容易消失

这些年,很多人发现,一些疗效好价格低的经典廉价药,在医院和药店都很难找到,如驱蛔虫的“宝塔糖”、氯霉素眼药水等。廉价药消失的背后,到底是……详细>>

药店潜规则:廉价药摆货架下部 “买药一定要蹲下”

“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一条微博被热传,称是“老师傅的多年经验”,药店里的药都是价格高的放货架上层,物美价廉的好药都放在货架下层,……详细>>

高价药下调价格

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对包括调整呼吸、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有20类药品,400多个品种、1600多个剂型规格)进行了最高限价。此举……详细>>

  • 谭新华

  • 陈其华

  • 王大进

  • 陈新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