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药材市场有望借着H7N9禽流感步出低迷?

2014-01-22 10:08: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板蓝根、清开灵等清热解毒类非处方药成了近期药房的“香饽饽”,并引发市场中药材涨价预期。一些药农开始惜售药材。业内人士提醒,受到国家抗流感新药面世和H7N9禽流感并未大规模扩散等因素影响,中药材价格不大可能出现类似非典那年一样的暴涨行情。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对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也专门公布了相关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推荐中药茶饮、煎服等预防方式。由此带来相关药品热销。走访多家药店时,据发现,前来咨询和购买预防药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位杨女士一次买了3包板蓝根和20个口罩。杨女士说,政府都提倡中药预防,喝一点总比不喝好吧。

  在大药房内,板蓝根、桑菊感冒颗粒、银花感冒颗粒等中成药被摆放在显著位置。刚走进药房,营业员就向询问是否需要预防禽流感的药物。营业员路云苏告诉笔者,这些天这些中成药卖得很好,尤其是板蓝根冲剂,销量是平时7到8倍,甚至一度缺货。在浙江省中医院中药房,正在忙着配置中药的一位药剂师说道,近一周来,金银花、菊花、甘草等中药材用量相比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一。

  不过,尽管销售火爆,药价并没有上涨。“板蓝根颗粒9.5元一包,桑菊感冒颗粒12元一盒,银花感冒颗粒26.8元一盒,药价目前并没有变化。”路云苏说。

  磐安浙八味药材市场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中举足轻重。“这段时间来本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就在H7N9新禽流感出现后,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市场一位负责人说。

  市场中药材购销大户陈仙芬今天刚刚将5吨浙贝母、白术发给上海、杭州的药厂。“忙了一个星期了,订货的很多,药厂催得很急,忙不过来了。”一周前还抱怨生意清淡的陈仙芬说道。

  看到行情好转,一些药材种植户产生了惜售心理。磐安县冷水镇潘潭药材购销大户卢泽亮也表示,前些天还忙着要卖药材的药农,这几天都不打算将库存的药材卖出去了,他们心理预期价格还能再涨。

  对此,亲身经历过非典那一年药材价格起伏的陈仙芬认为,这次不可能重演。“那时候非典大规模流行,一些药材几乎一小时一个价,一个月就翻番,而今年新禽流感不大可能大规模流行,目前药价也只是略微上浮,还没有达到年初的水平。”陈仙芬说,再说新一季药材即将上市,药材供应量会大增,也会平抑药价。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并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加上政府处置迅速,抗流感新药很快上市,这些因素都让相关中药材不存在多少炒作空间。

  从中药材天地网的监测了解到,部分中药材价格已经开始回调,4月7日金银花价格较6日每公斤下降了20元,板蓝根每公斤也下降了2元。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全国统一模式

10月22日,商务部网站挂出《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在河北省保定市、安徽省亳州市……详细>>

中药材价格周期性暴跌 甘肃药农损失惨重

文章报道了甘肃中药材价格变动的情况,主要是再次出现了周期性的价格暴跌,这给众多药农带来了惨重的经济损失。详细>>

中药材价格上涨纯属游资炒作

从去年“甲流”影响,我国的中草药的价格就一路上涨,被成为清热解毒良药的金银花的价格也涨到了“金银”的价格。而今年,受云南干旱天气的影响……详细>>

中药材种植有待指引

据相关记者报导,与工业化、规范化生产相比而已,中药材种植的运转存在着很多不稳定因素。对于中药来说,种植问题有待改善。详细>>

中药材紧缺2009年数种药材寻商机

2008年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对我国对中药材市场销势带来影响,市上交易量下降,不少品种价格纷纷回落,而2009年还有哪些品种可以发展……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