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首次服用剂量需加倍的药物有哪些

2013-02-27 11:33:00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治疗的成败,不仅跟正确选择药物有关,而且还要看合理的用药方法。有些人到医院就医,可能会遇到医生说这样的医嘱:这种药物第一次服用的剂量,应该是以后每次的两倍……这就是很多人疑惑的“首剂加倍”,这样的做法会不会使药效更好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余自成表示,首剂加倍是有选择性的,有的药合适,有的药不合适。以磺胺类合成抗菌药复方新诺明为例,如首次服用时剂量加倍,6小时即可达有效浓度,能快速杀灭病菌。如第一次服用时剂量不变,则需12个小时才达有效浓度,病菌可能在这段时间迅速增多,加重病情。

  下面介绍一些需要首剂加倍的常用药物,患者使用的时候需要多加注意了。

  抗疟药:口服氯喹治疗疟疾,为迅速控制症状,必须加快血液中药物浓度上升速度,以便及时抑制红细胞内的疟原虫。

  抗菌药:磺胺类合成抗菌药,除复方新诺明外,还有磺胺二甲嘧啶等。这些药物如果不能快速达到有效浓度,容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影响进一步治疗,因此需要首剂加倍。

  微生态药:口服地衣芽孢杆菌颗粒剂(如整肠生)、灭活冻干的嗜酸乳杆菌胶囊剂或散剂(如乐托尔),常用于因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肠功能紊乱,如急、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等。

  疾病种类也跟首剂加倍有关。比如替硝唑,用来治疗腹腔感染肺炎、牙周感染等各种厌氧菌感染性疾病,通常需要首剂加倍。但用于治疗阴道滴虫病等感染性疾病时,则需遵循这样的规则。

  提醒读者:了解更多的合理用药事项,能有效减少用药带来的人体损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次服药切勿自行加倍剂量

患者赵某,因感冒流鼻涕、打喷嚏、浑身发冷。从药店买回感冒药后,赵某想起曾听人说,服药“首剂加倍,利于治疗”,便自行将说明书上注明的剂量……详细>>

需要首剂加倍的药物有哪些?

研究表明,口服药物一般在反复给药4~5次后,其在血液中的药物浓度才能达到坪浓度(稳态血药浓度),即临床所需要的有效药物浓度。而采用“首剂……详细>>

儿童合理用药要遵循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

近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的"儿童合理用药公益传播活动",启动。本次主要针对目前一些家长缺乏儿童合理用药知识,用……详细>>

止痛药怎么吃才最有效?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所以止痛药是家庭必不可少的药品。但是错误使用止痛药,不但不能止痛,还有可能加重副作用,那么要如何使用止痛药……详细>>

5类药物使用不当可引发口腔溃疡

五类使用不当则会引起口腔溃疡的药物,它们分别是润喉片、抗生素、解热镇痛药、漱口水和一些激素类药物。 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