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服用时间不相同需细看说明书

2013-02-27 11:41:1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医生开设的处方,很多人可能没去认真细看。处方中写明了药物名称、数量、剂型及用法用量等,保证了药剂的规格和安全有效。了解更多的用药细节,对有效利用药效,保持身体健康,有很大用处。

  患者赵先生因为胃痛到医院就医,医生在诊断后为其开设的处方,但是对于用药中的“饭后服”,赵先生不是很理解,饭后服是指的吃饭后立即服用吗?

  河北省保定市铁路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会娟介绍说:开药时,很多医生都会叮嘱饭后服。但要注意的是,“饭后服”通常是指饭后15—30分钟服药,并非饭后马上吃药。

  一般来说,对胃肠道刺激较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非甾体抗炎药),医生都会嘱咐“饭后服”。

  像助消化药多酶片、乳酶生在饭后15分钟服用,可使药物与食物拌和在一起,发挥最大效用。

  抗酸药胃舒平、法莫替丁等在饭后胃酸分泌量最大时服,可使溃疡面少受刺激,有利修复。

  不过,个别药物需饭后立即服用,利于发挥疗效,如螺内酯(安体舒通)应与食物同服。

  每种药品的服用方法都不太相同,患者需要根据药品说明书进行服用,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药服用时间严格 饭前饭后有讲究

很多人患有胃病。胃病发作时,吃胃药并不相同。不同的胃药有不同的服药时间要求。详细>>

降压药何时吃最好?不同种类用药时间有差异

目前市面上的降压药种类较多,按作用时间长短可分为长效、中效、短效等;按药理作用可分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等,不同……详细>>

抗血小板药物有副作用吗?服用时要注意什么?

现在脑血栓和脑梗塞的发病是越来越多了,也更趋向于年轻化。治疗的药物也有很多种,其中抗血小板药物被广泛应用于抗血栓的治疗当中。一般只要是药……详细>>

激素药物最好早上吃

根据血液中激素的浓度变化--早上最高,晚上最低,所以在在早晨服用激素类药物,将与人体的生理状态同步,可以减少服药后造成的身体不适。详细>>

服药时间不应跟着用餐时间走

三类药受影响最大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