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香港经济新出路 下注中医药行业

2014-01-28 11:2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12月初,香港浸会大学成功举办了“中药创新药物研发的高端论坛”。从论坛开办中不难发现,香港为了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香港加速了对中医药产业链的布局,香港选择了中医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不久前的媒体公开会上表示,未来香港将全面展开中医药的现代化研发,着力打造中国顶尖中医药研发机构。香港浸会大学是目前香港研究中医药的主要平台,尽管举办的高端论坛规模不大,但是汇聚了数十位中医药研究领域最顶尖的院士和专家。香港政府积极支持浸会大学研究中医药的工作,包括合作成立香港第一家中医院,以及与内地以研发驱动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之一的青峰药业合作建立中药研发联合实验室。从科研到生产再到治疗,香港在中医药产业方面的布局思路,可见一斑。

  一部分国内大型制药企业正在努力尝试,运用现代医学的手段和生物科技方法,对古老中药方剂进行再研究,并加以改进,已开始取得国际医药学界认可的成果,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以至于国际大型药企也开始瞄准这一领域,想分得“一杯羹”。

  国家药典委委员、青峰药业副总裁谢宁博士表示,“以国际经验来看,整个医药行业的核心动力和利润来源,正是持续不断地新药物研发。”一个公司研发了一个特效新药,便可以在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保护下获取比较高的利润,但是风险也是同事并存的。毕竟,医药行业中,投资巨大的背后,成药却只是少数的。谢宁博士透露,青峰药业现在正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同研制一种具备生物靶向功能的抗肿瘤类中药,正是这样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新型药物。现在业内普遍认为,化药在抗肿瘤方面有其毒副作用和耐药性,天然抗肿瘤药物又难在短时间取得突破,因此,将生物靶向技术与抗肿瘤中药和天然药物研发有机结合则是一种“生物中药”的新方法,这种新型技术下的新型药物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凯先在论坛上说:“现代传统的、针对单一靶点的研究方法已难以适用于相关治疗药物的研究,特别是在面对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复杂疾病时。”天然药物和生物药物成为国际医药研究多成分组合药物的重中之重。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称,“香港在此时下注中医药行业,选择是很准时的。同时,香港在新药研发的审批标准将直接与国际对接,对于新药品的国际化,以及进入国际市场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包俊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探讨中药创新的困难与出路

随着我国中医药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创新问题。有调查显示,虽然我国中医药企业较……详细>>

让中医药走向国际化

中医药在国际间发展趋势已进一步改善,我们可以通过加强中医药宣传力度,让中医药走向国际化。详细>>

关于中医药研发新模式的探索

近日,第十一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召开,其中包括20余位院士在内的国内20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英、加、荷等10余个国家的专家参加……详细>>

中医药标准化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6月1日称,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 详细>>

国家加强监测虚假中医药网站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公布了2010年第一批虚假中医药机构网站,共20家。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