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广东药品采购将探索“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平台”

2013-01-18 16:42:24  来源:药品价格315网    转载

  日前,在广东省卫生工作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透露,2013年,全省卫生部门要严抓反腐纠风工作,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重点是改革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第三方医药全流程电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

  所谓“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平台”,顾名思义就是独立于买卖双方的中立服务组织,是公开、公平、公正的网上医药交易市场,提供药品信息发布、在线采购、在线交易、在线支付、药品跟踪、配合地面仓储和物流等医药流通全程服务,是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高度协同的完整的医药电子商务服务模式。

  其实早在前几年,针对国内传统药品市场交易存在的诸多问题,就有专家曾经呼吁,大力发展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已刻不容缓。

  对于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探索,广东省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2011年,重庆市就建立了国内首个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第三方医药全流程电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重庆药品交易所,重庆所有公立医院采购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医用产品,一律通过重庆药交所这个平台,与药厂直接交易,斩断了医药流通黑色利益链,为优化国内医药流通领域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有关专家指出,长期以来我国药品价格虚高,医药购销环节的不正之风盛行,药品流通乱象丛生,将医药企业推向了重大生存挑战的风口浪尖。而第三方医药电子商务有助于建立有序竞争、诚信经营的规范医药行业市场环境,有效促进医药产业良性发展,具有较大可行性并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方交易平台应用了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同时具有公平、公正、公开的优点,有望实现药品交易的透明化,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进一步减轻国内民众医疗负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构建药品集中采购,对腐败零容忍

卫生部、国务院纠风办等部门日前在京举行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构建适应深化医改新形势的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要对药品集中采购……详细>>

医药采购网开通,药品价格透明化

目前上海已开始由政府牵头,切实做起了将药品采购接入互联网加的工作。详细>>

安徽县医院药品全部网购 严禁标外采购

安徽省省卫生厅公示《安徽省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施方案(公示稿)》,今后,县医院必须通过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网上采购药品。严格禁止……详细>>

医药电商尝试“一小时送药” 配送成发展分水岭

金象网平台在业内首次推出“一小时送药”服务,承诺100种日常药品,可实现下单后一小时送达。这被看做传统药店对纯医药电商的一次回击。在业内……详细>>

广东药品采购或引发价格战 医药股逆势暴跌

5月20日,大盘连续第四日上涨,然而医药板块暴跌,领跌两市行业板块,整体跌幅达2.25%。分析人士认为,此轮医药股下挫主要还是受到广东省……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