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招标价或进一步降低 药品流通改革或提速

2012-09-19 09:2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转载

  新一轮药品调价“靴子”终于落地。国家发改委18日表示,决定自10月8日起调整部分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共涉及95个品种、200多个代表剂型规格,平均降幅为17%。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价格调整方案是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等药品费用高,对患者影响大,降低价格可以有效减轻患者负担。

  2012年是医药行业颇不平静的一年,药品安全事件频发、医药分开强力推行,终端和流通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除营收增长、利润增长表现萎靡外,药品降价始终是压制医药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表现的一块“巨石”。

  记者了解到,在深化医改和医药分开的大背景下,药品价格在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也将加大,流通领域的改革有望提速。

  单独定价品种价格下调外资药品利润空间缩小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价格调整对日费用高的药品加大了降价力度、对日费用低的药品不降价,鼓励价格相对低廉药品的生产供应;对部分临床供应紧张的血液制品适当提高了价格;对专利等创新型药品适当控制降价幅度,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药品的研发创新;对原单独定价药品,进一步缩小了与统一定价药品之间的价差,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药品降价对外资药品打击较大。虽然与国内药品价格降幅相比,外资药品价格降幅并不突出,但因为外资药品零售限价与招标价格之间的空间相对较小,本次最高零售限价的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外资药品的盈利空间。

  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限价目录显示,诺华公司、罗氏公司、辉瑞公司、惠氏制药、礼来公司、葛兰素史克、百时美施贵宝、旭化成制药株式会社等近30家外资药企的130多个规格的药品被列入降价范围。其中,诺华公司生产的25mg辉瑞50规格的环孢素软胶囊最高零售限价被调整为581元,安斯泰来制药公司生产的0.5辉瑞50规格的他克莫司胶囊最高零售价被调整为767元;礼来公司的吉西他滨、罗氏公司的卡培他滨、辉瑞公司的依西美坦等众多药品的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调整。

  统一定价药品则有405个规格的药品最高零售限价作了调整。其中,25mg辉瑞50规格的环孢素软胶囊最高零售限价调整为272元,0.5mg辉瑞50的他克莫司胶囊的最高零售限价调为579元,与单独定价药品相比,存有较大的价格差距。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跨国药企并不希望单独定价品种价格下调,但外资药品在国内市场逐步降价大势所趋,在此之前已有部分跨国药企提前调整了产品出厂价或供应价,对本次降价作出了应对。

  调价幅度整体符合预期招标价或进一步走低

  多家机构医药行业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轮药品调价幅度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但对A股药企盈利的最终影响,取决于这些药品在各个省的招标价格。

  据介绍,本轮药品降价涉及较多临床使用中的大宗品种,如紫杉醇、他克莫司、履吡格雷、静丙等。恒瑞医药(600276)受影响较大,其个别抗肿瘤药物品种降价幅度超过30%。事实上,2012年下半年以来,恒瑞医药便备受市场关注,有关抗肿瘤药物降价的消息频频被联系到恒瑞医药身上。

  记者了解到,对于本轮药品降价涉及的许多品种而言,不同省份的招标价格不尽一致。考虑到医院对药品进行的15%加成,如果省级招标价格的1.15倍低于最高零售价,则对企业业绩影响较小。

  以50mg规格的奥沙利铂冻干粉针剂为例,虽然该药品在本次统一定价药品目录中最高零售限价调整为339元,下调幅度达39%,但若以恒瑞医药在福建省206.86元的中标价格计算,实际招标价格仍比最高零售价低29.83%,该药品在福建省的销售盈利并未受到太多影响。有医药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福建省的药品招标价格过低,不具普遍的可比性,因不同省份的招标情况差别较大,对此次最高零售限价调整的影响需详细区分。但总体而言,恒瑞医药受到的影响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有业内人士表示,最高零售价的下调未必打击到药企业绩,但不排除将刺激各省招标价格的进一步走低,最终还是会伤及药企的盈利能力。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国内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增幅为19.1%,较2011年的28.75%和2010年的28.84%大幅降低,同期医药业利润总额增幅为17.7%,较2011年的23.24%和2010年的38.99%大幅降低。于明德表示,目前的药品招标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

  国家发改委对药品零售价格的监管也将进一步强化。对于未列入《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限价》和《统一定价药品最高零售限价》目录中的剂型和规格,国家发改委9月18日表示,将由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药品差比价规则》,制定公布在本行政区域内执行的最高零售限价。

${FDPageBreak}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在本轮药品降价中兼顾了紧缺品种的价格稳定。以血液制品为例,尽管2.5g:50ml规格的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最高零售限价统一为561元,较此前各省发改委的定价有大约7%的下调,但是对人凝血因子的价格有所上调。

  业内人士表示,2011年出现的鱼精蛋白和人凝血酶原复合物的严重短缺引起主管部门重视,本轮药品降价考虑到了类似产品的供应。此外,2012年初发布的《医药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也表示,将确保基本药物的供应,并将探索对部分稀缺药品进行定点生产和统一定价。

  规范流通环节大势所趋药品流通改革将提速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18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药品降价将有效减轻患者负担。但在调整价格的同时,应加强对流通环节的整顿,确保药品从出厂到医院终端价格的稳定。

  事实上,“药品价格虚高”频遭诟病,是药品连续降价的主要原因。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在降低消化类药品价格的同时,要求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试行)》规定的方法和程序,做好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工作,重点调查治疗费用高、竞争不充分以及市场实际价格明显偏离行业平均水平的药品,并加强药品出厂价格监测。

  “医药分开”的推进和医药控费的深入,也客观上促进了对药品价格的调整。卫生部部长陈竺9月17日在介绍国内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进展情况时表示,2011年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均上涨2.2%,与前两年病人费用持续上涨6%以上相比,涨幅明显下降,公立医院费用控制初见成效。2011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次均门诊费用和人均住院费用比2008年分别下降13.5%和14.8%,乡镇卫生院医药费用增长幅度也快速下降。本轮药品降价无疑将进一步降低医药费用的增长速度。

  与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调整相比,药品流通中间环节的严格规范是大势所趋。陈竺此前在北京友谊医院调研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时表示,为从根本上切断医院层面与药商的不良关系,将推动药品流通领域的改革。

  于明德表示,目前《药品流通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进一步修订,该办法将有利于规范国内药品的流通环节,并对医药分开和深化医改有积极意义。市场人士表示,国务院医改办近期有望出台《关于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意见》,将对国内药品流通产生巨大影响。于明德称,该《意见》已有雏形,将对规范医院药品流通、解决药品提成等问题有积极影响。

  多部委近期联合出台《关于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发票使用情况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医疗流通过程中的发票使用,重拳打击医疗领域的商业贿赂。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举措对药品流通环节已产生较大影响,有利于规范药品流通价格,使公众真正享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益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流通变革时代或将来临

《关于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意见》近期或将出台。其相关细则暂不明确,但从知情人士透露的其关于企业并购、基药配送、医院药品流通程序、医院处方……详细>>

医院药品提成将从暗扣变明扣

国务院医改办近期将出台对药品流通行业变革发展具有指导性的《关于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业内人士指出,该《意见》与……详细>>

安徽医改首创县级医院药品网上集中招标采购

安徽省近日完成县级医院药品全省统一网上集中招标采购,从2013年1月1日起,本次集中招标的药品将及时配送到县级医院。这标志着县级公立医院……详细>>

广东药品招标意见稿首提“三次报价”

药品招标意见稿落地,瞬间激起大片“涟漪”。该意见稿的出台被认为是我国药品招标改革导向发生改变的信号,药企高毛利或将被终结。降低药价虚高仍……详细>>

药品流通价管理办法再修改

新医改的“手术刀”正在指向药品流通领域。记者日前获悉,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修订“药品流通价格管理办法”,未来,药品流通环节的整顿治理、价格……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