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你会正确吃药吗

2012-08-06 10:40:23  来源:珠江时报    转载

  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很多次因身体不适而服药的经历,大家恐怕都知道用温开水协助服药等注意事项,但很多人其实并不懂得安全有效用药。

  据《中国止痛类非处方药认知度网络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约有70%的家庭存在自我用药不当问题,不合理用药的发生率为12%~32%;超过一半消费者不知道自我药疗首先应选非处方药(OTC),很多人把去痛片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混淆。

  自行用药隐患多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但是随着药店的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把药店当成超市、菜市,生病怕进医院排队就诊,或是出于省钱的考虑,喜欢胡乱进药店抓把药就吃。但由于健康知识有限,擅自用药不当事件时有发生,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势头。比如说某些药有日用片和夜用片的区别。其中日片无嗜睡,夜片则能进一步减轻由于感冒引起的各种不适,并使患者安睡。因此司机和高度集中精神者工作期间不能服用夜片的。假如不认真了解清楚而乱服,后果可想而知。

  买药首选OTC标识的非处方类药物

  药物按流通方式,可分为处方药与非处方药。非处方类药物(OTC)是指患者自己根据药品说明书,自选、自购、自用的药物。这类药毒副作用较少,而且也容易察觉,不会引起耐药性、成瘾性,与其它药物相互作用也小,在临床上使用多年,疗效确切。所谓处方药,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从医院药房或药店购买的药物。这类药通常安全性没有非处方药高,其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梁医生提醒说,老百姓在买药时应注意药品包装上有没有“OTC”这个标识,首选这类药品,非处方药其药盒上都标有绿色或红色的OTC标识。

  另外,有些药店的导购是没有经过专门的医药专业知识培训的。因此,患者在购买药物时,应当尽可能咨询医院里的医生或者是药剂师,对症下药,避免买错药。

  抗生素别轻易乱服

  据悉,我国现在对于抗生素的泛滥使用形势十分严峻。在我国,遍地开花的药店里随处就可买到,而且有些药店的销售员根本不需要处方就会主动推销给消费者。抗生素千万要慎用,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霉素片的正确用法

土霉素是四环素类抗生素,为广谱抑菌剂。多年来由于土霉素和四环素类的广泛应用,甚至滥用,临床常见病原菌对土霉素素耐药现象严重,包括葡萄球菌……详细>>

正确吃药姿势很讲究

市药监局有关专家提醒人们,错误的给药方式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服药方法不正确会直接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详细>>

抗生素药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因为滥用抗生素而导致了悲剧了的新闻,让人心痛不已,那么究竟抗生素有什么副作用呢?有什么不良反应呢?详细>>

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关于抗生素的3个小常识,帮你安全避雷

抗生素是家庭药箱中常年必备的药品之一,感冒、鼻炎、皮炎、感染等情况都有可能用到抗生素,但是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有可能引……详细>>

抗生素使用误区:误把抗生素等同于消炎药

患者在日常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应谨记“三不政策”。第一,不主动要求。如因普通感冒就医,不应主动要求医生开抗生素;第二,不迷信输液。抗生素的使……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