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哺乳期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

2011-11-09 23:34: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哺乳期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

  产妇都知道,乳腺炎是哺乳期高发疾病,并严重地影响母婴双方的健康,如果不及时控制,会有严重的并发症发生。怎样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具体方法如下:

  l、妊娠期的乳房卫生极为重要,从孕后6个月开始,每天用清洁水或中性肥皂水擦洗乳头、乳晕,以提高局部的抵抗力。

  2、对先天乳头畸形的,在孕后(其实是愈早愈好)加以矫正。可用小用吸奶器吸出,每日1~2次,或行乳房按摩,或用手轻柔的牵拉等。

  3、一定要保持乳汁通畅,乳汁淤积是引发乳房炎的重要因素,绝不可忽视。如定时哺乳,每次将乳汁吸尽,如吸不尽,可用吸乳器或按摩挤出,以使乳汁尽量排空。如乳汁过稠,塌发生凝乳阻塞乳管,要多进汤液饮食。

  ${FDPageBreak}

  4、情绪要好,负性情绪易引起内火,中医说的肝郁气滞,也能造成积奶。家庭成员要多关照与慰藉产妇,个人乐观更为现实。

  5、对已有乳头皲裂者要积极治疗,绝不可小视。

  6、对机体其他的感染病要妥善的治疗。

  7、要注意乳婴的口腔卫生,如口腔有病除治疗外改用喂奶法。

  8、不要养成乳婴含乳头睡眠习惯,注意哺乳姿势。

  9、一旦发现乳房有异常变化,应即时处理,以免病情发。

  10、多饮用液体,使乳汁变稀,减少淤滞,利于乳汁排出。

  以上介绍的是怎样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希望女性朋友高度重视,在哺乳期尽量做好防范工作,以免引发乳腺疾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女性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指乳腺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发于初产妇,由于乳腺皲裂,乳腺导管开口阻塞,引起浮汁壅积而致。本病起病急,初起乳房肿胀、疼痛,……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早期处理方案

急性乳腺炎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者链球菌感染而引起。细菌是如何进入乳房组织而发病的呢?详细>>

得了急性乳腺炎怎么办?

急性乳腺炎吃什么药?脓肿形成之前有以下情况:详细>>

是什么导致了急性乳腺炎发病

乳腺炎是乳腺疾病中的常见症状,而女性一旦发现乳腺炎基本都是急性的,所以积极预防急性乳腺炎很重要。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绝大多……详细>>

急性乳腺炎是什么?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产褥期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