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青春期应懂得呵护乳房

2011-11-16 23:49: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青春期应懂得呵护乳房

  青春期的发育不管对男孩还是女孩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一些事项需要格外注意,一补小心,不但会影响青春期的发育,甚至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在青春期中的少女会发生许多的变化,有生理上,也有心理上的。而我们现在就针对这么一个时期中的少女的生理上的变化来进 行 介绍,看看这么一个时期中少女会有着怎样的变化情况呢­我们在这里先来了解一下青春期乳房的发育情况,在这样一个时期中少女要懂得一些正确的护理措施。青春期乳房的发育标志着少女开始成熟。隆起的乳房也体现了女性成熟体形所特有的曲线美和健康美。并为日后哺乳婴儿准备了条件。出此,乳房的保护与保健是女性青春期卫生的主要方面。乳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现象可能引起少女的困惑和不安,例如是否配戴胸罩.乳房发育不良,乳房过小或过大,两侧乳房不匀称,乳房畸形以及 乳房肿块 等问题。

  ${FDPageBreak}

  (l)少女不应束胸

  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的少女千万不要穿紧身内衣。束胸对少女的发育和健康有很多害处。

  第一,束胸时 心脏 、 肺 脏和大血管受到压迫,从而影响身体内脏器官的正常发育。

  第二,束胸会影响呼吸功能。正常情况下, 胸式呼吸 和腹式呼吸两种呼吸动作协调配合进行,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的气体交换;而束胸影响胸式呼吸,使胸部不能充分扩张,肺组织不能充分舒展,吸入空气量减少,以致影响了全身 氧 气的供应。

  第三,束胸压迫乳房,使血液循环不畅,从而产生乳房下部血液淤滞而引起痛疼、乳房胀而不适,甚至造成 乳头内陷 ,乳房发育不良,影响健美,也造成将来哺乳困难。因此,我们要反复宣传束胸的危害。要鼓励女孩子把乳房发育的情况告诉妈妈,以便及时得到必要的保健指导。

  ${FDPageBreak}

  (2)配戴合适的胸罩

  乳房发育基本定型后,要指导少女及时选戴合适的胸罩。少女大约在15岁左右乳房发育基本定型,但个体差异性较大,一般情况下,可用软尺从乳房上缘经乳头量至下缘,上下距离大于16厘米时即可配戴胸罩。

  戴胸罩有以下好处:

  1、显示女性的体形美;

  2、支托乳房,防止下垂;

  3、可预防乳房下部血液淤滞而引起乳房疾患;

  4、减轻心脏的局部压力,促近血流循环畅通,有利乳育发育;

  5、减轻由于体育运动或体力劳动造成乳房振动,还可免于乳房受伤;

  6、保护乳头不受擦伤或碰痛;在秋冬季,胸罩还有保暖作用。

  ${FDPageBreak}

  总之,胸罩不仅仅是一种装饰品而且是妇女必备的一种保键用品。由于少女体型不同,乳房大小也各不相同,必须选择尺寸合适的胸罩、配戴后要感到舒适而又无紧束感。还要根据身体发育成长中的胖瘦变化,随时更换胸罩。千万不要 片 面追求体形美而勉强戴不适合的胸罩。胸罩的质地要柔软吸水。要勤洗勤换,保持清洁。晚上睡觉时把胸罩取下。戴胸罩要养成习惯。无论春夏秋冬,持之以恒,坚持到老年。

  乳房是女性的标示,也是女性的美,对于这么一个部位一定要懂得做好护理的工作,让女性的乳房不但美丽且健康,而想要实现这么一种现象就要懂得做好护理的工作,现在的你都清楚的怎么做了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女性要如何呵护乳房?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青春期女性是乳房发育的黄金时间段,乳房是女性特有的曲线美,同时也承担着哺乳下一代的重任。青春期需做好乳房保健工作,促进乳房正常发育。详细>>

青春期的乳房怎么保养? 注意生活小细节

女生一般到了青春期,提示身体器官已经开始走上了成熟,乳房也在慢慢的发育,其实就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此时只要做好乳房的保养,就能够让乳房……详细>>

青春期少女要知道哪些乳房健康知识?

青春期对于女孩来说,是比较特殊的成长发育阶段,在这个阶段中,身心的健康对于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青春期女孩必须要懂得一些……详细>>

青春期乳房不发育是什么原因?不发育有哪些症状?

青春期的男女正处于发育的阶段,不过由于身体状况原因,有些女孩会出现不发育的情况,尤其是乳房,乳房不发育问题十分严重,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但……详细>>

青春期乳房不对称是病吗?

很多女性很注重保养,但是却只局限于脸部。其实女人身上每一个地方都需要好好保养!特别是隐藏在衣服底下的胸部,更需要细心的呵护。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