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何洁:一个还没走稳的姑娘!

2012-01-17 10:53:53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家庭医生在线

何洁:这个姑娘还没走稳呢!

  似乎出道以来,何洁就被贴上了各种负面标签,炒作女王、话题女王、摔跤女王,哪一枚都超出了她的预料。是真的不会唱歌吗?

  似乎出道以来,何洁就被贴上了各种负面标签,炒作女王、话题女王、摔跤女王,哪一枚都超出了她的预料。是真的不会唱歌吗?不是,只是刚出道时,一心“想引领时尚,要把中西唱腔结合起来”,才两头都不讨好:《发光体》和《明明不是Angel》中,都能听出明显的模仿痕迹,直至《想要回到…何洁》,属于她的音色才渐渐定型。那是真的热衷于制造话题吗?也不是,只是野孩子尚未被驯服,想做好却始终不得要领,越改越错的狼狈:没人教怎么穿衣,于是自己凭感觉混搭,没人告诉她应该怎么控制情绪,于是说翻脸就翻脸,情绪化严重,不高兴时,“像一块移动的带电乌云,等释放光了,我没事儿了,可旁人伤着呢”。也难怪歌迷们会送给她一句话:你总是爬起来跌倒,跌倒了再爬起。这姑娘,还没走稳。

  和天娱的解约让她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我比较意气用事,很多时候考虑得不是很成熟,只想到三四分就做了,而且给自己的借口是:想太多,事难成。”她承认,按现在的心态,当时不会切断所有联系,大玩消失,不至于把路斩得那么绝,兴许就避免了“全世界都负我”的阴霾。她是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非得遍体鳞伤,才知道走了多少弯路,又给他人添了多少麻烦。解约后的两年里,她没有出专辑,而是跑到朋友的录音室,一面反省一面找感觉,当她明白之前的举动有多糟糕时,后怕了:“更大的问题是,谁还会要我呢?”

  华谊张开了双臂。“这是我第二个家……比赛完那年,我还是个大一新生,来不及接触社会就签了天娱——他们也很措手不及——大家一同跌跌撞撞地成长。等我离开娘家,在外闯荡后才明白,我想踏踏实实地坐下来,想要安家落户,就像找老公。”而华谊也尽量满足了“新娘”的愿望,让她穿着婚纱踏过红毯,甚至赠了她一枚订婚戒指。何洁,靠岸了。

${FDPageBreak}

  此岸

  何洁小时候的拿手曲目是邓丽君的《醉酒的探戈》,妈妈笑她“你什么都不懂,唱什么‘谁来爱我’”。“你知道那首《南海姑娘》吧,我觉得她就是我。我其实是一个轻轻吟唱的人,喜欢迂回路线。青春期时认识了李玟、张惠妹、克里丝汀娜,就开始认为我应该‘那样’出现在舞台上,音要高,舞要辣,渐渐忘了自己曾经是位南海姑娘的事实。我一度拒绝承认自己的嗓音是甜美的。”

  绕了一大圈,她告诉自己,“何洁你认了吧,你本来就是小调歌手,生来如此,别再追求什么独一无二了。”其实,这位南海姑娘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般争强好胜,她有着典型的“第二名”人格,“干嘛非得爬到顶尖去?下面风光无限好,何必独孤求败?”因此,参加“超女”,真的是她人生中所谓“跑偏的插曲”。回想起来,她觉得一切有如巧合衔着巧合的俄罗斯套娃,偌大的广场排满了几千名女生,她下午才到,偶遇李宇春,两人都是陪朋友来玩。报名用的一寸照片,是她从学生证上撕下来的,还带着钢印,李宇春则现拍现取。而后偶遇地方电视台导演,直接被带入海选室,“想想,这就是命啊。我从来没强求胜果,尤其是比到最后,真的没有什么可比的了。只不过,我当年也没有体会到全城空巷的快感,我觉得那是另一个平行世界,我不在这段历史中。你说,既然我生活过,为什么没有真实经历那些炽烈呢?”

  当年的她,不敢走到风口浪尖,她自知承受不住连轴转的压力。问她如今是否做好了“全力调动艺人价值”的准备,她的答案也是“不”。她用“差不多懂了”形容自己的状态,戒浮夸,蔽假象,不为拼命维护这种假象牺牲太多时间。她在做一道大刀阔斧的减法。

  减法也是华谊给她的“约法三章”,既然找准了定位,就严格执行背后涉及的章程。对于《短暂的爱情》,何洁说自己几乎是“耍无赖”般地看中了收录的4首歌,认定“它们只能被我唱,而且我能唱好”。成果呢,确实非常明显,那个被嘤嘤之声围绕的何洁像被水濯洗过一番,干净了,透亮了,即便显得有些单薄,但这份单薄,未必不是计划之内的功效:好听,朗朗上口,目标受众明确,事半功倍。一如记者眼前的她,随意把马尾甩到脑后,几近素颜,时常咯咯大笑——她说讨厌提纲,记者也就没有掏出那张列满了质疑的纸,与她异常轻松地聊了许多童年往事。停靠在此岸的何洁,让人顿生好感。

${FDPageBreak}

  为什么?

  因为那些重担,原本就该抛弃,那些标签,原本就不属于南海姑娘,那些台下笑弯了眼的尽兴和台上唱红了眼眶的投入,才是何洁的闪光舞台。

  何出此言

  ●我常问自己,何洁到哪儿去了?如果,如果我不参加那年的比赛,现在什么样子?在我命运篇章里面——目前还没有走完——可是目前为止,那个比赛确实是个棱角分明的转折点。

  ●2007年开始,我才跟自己说,你要看书、看电影。一直到现在,这两个习惯是我丢不掉的,我闲下来除了看书、看电影不知道该干嘛。身边很多朋友说我是“文艺青年”,可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跟这个词沾上关系。

  ● 我不太享受边跳边唱的表演。一套动作规定下来后,你的脑子里全是下面的动作是什么、队形该怎么走、镜头打过来,脸的角度应该冲哪儿……像个机器人,你知道吧?

  ● 克里斯蒂娜·罗塞纳说,“你的遗忘与微笑,应远远胜过你对我的记忆与悲哀”,所以,那些流言蜚语,一笑而过吧。愤怒不管用的,伤害都是成长的代价。

  ● 跟朋友和亲人在一块儿,好好谈一场恋爱,生活得高品质点,每天都过得充实,别人看不到,但你自己知道。那时候,你才会喜悦。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林心如:我不是一般女生 我没想过结婚

林心如其实是个不婚主义者。问她:“女孩子都会想和自己爱的人进入婚姻,对婚姻有幻想,你呢?”她半开玩笑半认真说:“我不是一般女生。相处比较……详细>>

钟镇涛走出破产阴影送女友豪宅 自称已脱贫致富

从风光无限的“温拿五虎”到宣告破产,钟镇涛的命运比许多艺人都坎坷。12月4日晚,钟镇涛携许秋怡亮相长沙,献唱美度大乐七周年奢华盛宴金典珍……详细>>

冯绍峰自爆曾一度爱过杨幂

与团队的运筹帷幄相比,冯绍峰本人似乎还没做好与媒体深入打交道的万全准备。面对犀利提问,他会承认自己的不自信,没有安全感,对江湖地位的竞争……详细>>

如何判断一个男生是否值得交往?

现在虽然说是恋爱自由,但是在一段感情中碰见一个渣男,对女孩子来说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那么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去判断一……详细>>

暗恋一个人的表现 今天你被暗恋了吗

暗恋是深夜里开出来的花,寂静而甜蜜。对于暗恋,很多人都怕无疾而终的结果。我们怎么知道异性是否在暗恋你?其实每种感情都会释放出独特的信号,……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