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何以催生职场隐孕族?

2011-12-15 05:19:44      家庭医生在线

何以催生职场隐孕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做出类似“两年之内不能怀孕”这样的规定的用人单位,不仅局限于私企、外企。

  据了解,“隐孕”是指女员工为避免因怀孕而影响自己的事业进程,隐瞒自己怀孕的情况,仍像正常人一样在工作。而“隐孕”是继“隐婚”之后女职工为保留自己的工作不得不采取的又一无奈之举。

  据佳萱介绍,她是就职于广州一家私人培训机构的一名职场新人,一年多前刚进入公司时,公司老板就明确告诉她,两年之内不允许怀孕。当她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之后,怕公司会借此辞退自己,只好强忍着生理反应,跟往常一样工作,以将这种可能尽可能地延后。

  佳萱的做法并不是杞人忧天,曾在北京某科技企业就职的小李就是因为怀孕被公司辞退的。在初进公司时,公司也规定两年之内不能怀孕,已婚的她为了进入公司,接受了这一条款。但入职不久,她怀孕了,“隐孕”一段时间之后,被公司发觉,公司遂以“不符合公司用人制度” 和 “欺诈”为名将她辞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做出类似“两年之内不能怀孕”这样的规定的用人单位,不仅局限于私企、外企。北京某学校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当年她应聘时,许多国家事业单位性质的学校都将“三年之内不能怀孕”作为招聘条件。当时,她身边的很多同学为了进入到事业单位系统,不得不接受这样的条款,而一些已婚同学工作之后都战战兢兢,一旦怀孕,做一名“隐孕族”成为她们无奈的选择。

${FDPageBreak}

  记者了解到,“隐孕”虽然可以暂时保住工作,但其危害却不能小视。一位医生说,女性在怀孕期间,身心都需要一个较宽松的环境,工作繁重、精神压力过大,不利于母婴的健康,严重时甚至有可能导致流产。

  据了解,我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对女性员工在生育、哺乳期间的劳动权益都作出了规定。《劳动法》第十三条规定:“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在录用职工时,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劳动合同法》的四十条和四十一条对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裁减人员的情况进行了例举,而四十二条则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不适用于上述规定。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张立杰律师对记者说,用人单位类似“两年之内不准怀孕”的规定,没有法律依据,用人单位更不能因为女职工怀孕而以 “违反公司用人规章制度”为由辞退,如果公司因为女职工怀孕而寻找其他理由变相辞退,建议女职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隐孕一族的弊端

  很难避免办公室污染

  办公室里电脑、电话、复印机、空调,都对肚子里的宝宝有危害。比如,复印机启动时会释放出少量的有毒气体,危害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因此,准妈妈应该尽量少和复印机接触。而公司里的电话机,由于被很多人使用,很容易传播感冒病菌和肠道病菌。虽然其中的不少病菌对普通健康人来说没有危害,却是导致一些准妈妈肚子里宝宝畸形的致命杀手。

  公开孕情的好处:可以受到同事更好的关爱。比如复印文件时可以让不忙的同事代劳,很多同事是很愿意自告奋勇帮助准妈妈的。准妈妈还可以自备专用电话机,并经常用酒精擦拭听筒和键盘进行消毒,而不被其他同事说成“洁癖”。

${FDPageBreak}

  情绪反常不被理解

  “隐孕”的缺点2:因为孕激素造成的情绪反常,可能不被同事理解,造成误会,怀孕的准妈妈有时心情不稳定。如果公司里的人不知道实情,就很容易发生误会,以为准妈妈的坏脾气是针对自己的。

  公开孕情的好处:公开怀孕的事实,同事会对准妈妈偶尔的任性更加宽容。事实上,有了怀孕的理由,准妈妈跟同事道歉起来也更容易,大家也更容易相互谅解。在理解与宽容中,反而增加彼此之间的感情。

  意外伤害

  “隐孕”的缺点3:隐瞒孕事的准妈妈,不但在工作中很难得到应有的照顾,而且可能会因为同事的粗心,或者玩笑而受到意外的伤害。

  公开孕情的好处:公开孕情的准妈妈,能够得到周围人更多的关怀。同事们也会注意不让准妈妈受到惊吓,可能还会把好的办公位置和办公设施让给准妈妈呢。

  影响工作交接

  “隐孕”的缺点4:准妈妈不可能每天背着巨大的“秘密”,正常上班。肚子总会渐渐隆起,有朝一日被发现之后,难免会受到上司的批评。因为不及时说出自己的怀孕情况,当准妈妈临产时,不一定能够找到合适的人代替工作,职位的交接会受到影响。

  公开孕情的好处:怀孕至少还是需要让直接上司知道,这样他在工作上会照顾准妈妈一些。说出自己的孕情,也是准妈妈作为职业女性的职业道德。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美女该当心的5大潜规则

职场美女走到哪都受欢迎,但美貌也会带来一定的困扰,例如这难以逃离的5大潜规则。 详细>>

2012职场刮“裸辞”风 跟风还是抽疯?

职场中有近五成人“裸辞”跳槽,工作压力大,缺乏幸福感;工作太枯燥,不能实现抱负;工作节奏快,身心俱疲;人际关系复杂,无法适应等诸多因素都……详细>>

女人帮 5种惹人讨厌的表现 职场新人需谨记

在很多毕业生为工作焦头烂额时,已有些幸运儿作为新人进入职场。新人要适应全新职场环境,周遭也在观察和评判着新人的素质和价值。新人的哪些行为……详细>>

心理调节摆脱职场“臭气筒”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威德,曾对一些上班族作过调查,50%的上班族都有过在工作中愤怒的情绪。而压抑这种愤怒的感觉是很可怕的,你……详细>>

职场迷茫症一生4次 如何应对职场“心病”

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至少有四个时期容易陷入“认不清发展道路”的迷茫之中。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