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正常的白带是什么样子?白带异常可能是这些疾病

2019-03-03 07:19:31      

如果有些基础的生理知识,或者是在平时生活中有细心留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就会知道女性私处有白带的存在。白带是女性特有的正常生理现象,也是女性妇科健康的晴雨表。你对身体白带了解有多少?

正常的白带长什么样子?有什么作用?

白带是从阴道黏膜或子宫内膜的分泌物、阴道的脱落上皮细胞或阴道的分泌物组成的成分较为复杂的粘液物质。一般正常的健康都有白带的存在,并且在每个月的月经周期改变,白带也会随之出现改变。

在月经结束时,白带常常变得“隐形”,有时候可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到了排卵时期时,白带会变得稀薄、带水样,随之慢慢变为粘稠,可拉丝,颜色上也从白色、透明变为带有浅黄、淡黄的颜色。

之所以在排卵期的时候,白带会变得稀薄且增多,是因为这样会有利于精子进入子宫。除此之外,白带对于在性生活过程中也起到了润滑的作用。

白带异常可能是什么原因?

日常上厕所或者洗澡时可以留意下白带的颜色或形状,当白带颜色变为灰黄色、黄白色、灰白色,甚至带有血红色时,都是白带异常的表现。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庞战军副教授介绍说,当白带变成灰黄色或黄白,如泡沫状,形态稀薄时,同时如果伴有外阴瘙痒症状,需要警惕是滴虫性阴道炎的可能。这也是很多女性在不注意私处卫生后常见的一种疾病,这时可以通过白带的形态颜色以及私处的其他症状来帮忙辨别疾病。

如果白带是灰色白,带有鱼腥臭味存在,同时也有外阴的轻度瘙痒,则可能是细菌性阴道疾病。当白带转变为脓性白带,色黄或黄绿时,这是多伴有臭味,这时多半是细菌感染导致的阴道炎或宫颈管炎,甚至有可能是阴道癌或宫颈癌合并感染等,需要及时到医院妇科检查,查明病因再对症治疗。

白带出现血红色时,是比较严重的一种情况,白带中混有血液,医生提醒,需考虑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其次,如果是体内放置有节育器,也是有可能导致血性白带的情况出现。

总而言之,白带不但是预示经期和排卵期的重要信号,也是判断女性私处健康的晴雨表。育龄女性可以通过白带的变化来找到排卵期,提高受孕的概率。健康的女性也可以通过白带的形态、颜色,结合身体的其他表现来判断疾病。

本文指导医生:
庞战军

庞战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妇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诊治;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手术及药物治疗;腹腔镜、宫腔镜等微创手术、开腹手术、阴式手...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常的白带 白带异常 白带

白带异常可能和哪些疾病有关?

白带异常是指女性阴道分泌物量的增多,有时白带增多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白带增多伴有多种病症出现,就要警惕妇科疾病的发生。那么,白带异常可……详细>>

白带是什么 白带异常能预防吗

白带 是 阴道内排出的分泌物。它是白色、絮状、带有黏性的液体,其量及性状随月经周期稍有变化。在正常情况下量很少,色白,带黏性,无臭,内有……详细>>

白带异常的症状是什么

白带异常的症状有什么呢?日常生活中能从什么地方看出白带异常呢?正常的白带是无色无味的,类似鸡蛋清的一种粘稠液。所以很容易就能看出是否有白……详细>>

自测白带是否正常 白带异常背后的真相

你是否有关注你的白带?白带异常暗示女性身体出现问题,此事非同小可。关注白带情况,呵护自身健康,是每个女人的功课。如何判断白带正常与否,以……详细>>

白带异常可以彻底治好吗?

白带是女性正常的阴道分泌物,在经期以外,女性阴道每天都会分泌白带,白带是否正常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女性的健康情况。日常生活中,不少女性都受……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