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生理期容易便秘?5个妙招帮你来解决

2019-01-04 07:44:39      

女性月经前后便秘是由体内激素引起的,月经前几天,激素分泌量大,使身体需要大量的水来支持激素的分泌。这会吸收肠道中的水分,使肠道缺水,导致肠道润滑不足,从而出现大便干燥和便秘。

为什么生理期容易便秘?5个妙招帮你来解决

1、改善生活习惯

便秘的发生大多和生活习惯有直接联系,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可以改善便秘。可以多吃含有粗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如芹菜、卷心菜、香蕉等。最好不要吃带有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胡椒、洋葱、胡椒、羊肉等。一些果汁、蜂蜜、白开水对便秘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2、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

为了养成规律排便的习惯,你可以把时间安排在早上或晚上。不管你是否有排便的感觉,最好都要去厕所。时间久了这可以形成生物钟,长时间后会形成排便反应。以后只要时间到了,你就可以自动产生便意。

3、平时多喝水

经期一定要记得大量饮用水,有助于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增加体内水分,起到润滑肠道的作用,同时也能软化粪便,有助于胃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泄,可以同时喝一些蜂蜜水或酸奶,这些食物对改善便秘有很好的效果。

4、适当锻炼

女性经期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运动,最好不要做剧烈运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比较柔和的运动项目,这是缓解经期便秘的好方法。在床上按摩腹部,或做一些下蹲运动,这不仅能增强腹部肌肉的紧绷感,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从而有效地帮助排便。

5、调整自己的心态

月经是女性非常特殊的时期,由于内分泌失调,女性的情绪在此期间容易波动。因此,在月经期间,我们必须首先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有太多的情绪波动,不要太紧张和焦虑,在月经期间,我们应该有合理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以帮助缓解情绪。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时期,因此要特别的注意生活的起居习惯,饮食习惯饮也是至关重要的,适当的作一些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有助于改善便秘。另外,对于那些平时有畏寒、怕风、怕汗、尿频的女性,不宜喝太多的冷饮或冷饮,否则不仅会加重月经不适,还会加重腹痛甚至腹泻。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女性生理期怎么保养身体?5个保养好方法送给你

在青春期女性会经历初潮,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是28天,月经周期正常的人群,排卵期也正常,说明生殖器官处于健康状态,在生理期要做好保养工作,……详细>>

生理期皮肤差怎么办?教你几个简单方法来改善

很多女性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体会,就是女性朋友在生理期的时候皮肤相对来说就会变得比较差,这种症状让很多女性朋友们变得非常的烦恼。产生这种……详细>>

生理期运动有哪些好处? 生理期运动需要注意什么?

女生每个月总有几天身体不适,在月经期间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给自己规划运动项目,最初可以主要以拉伸、柔和的为主,在家中做一些简单的动。那么……详细>>

生理期是护肤的好时间 做好这5点改善肤质

每个哪个女人是不重视自己的皮肤,其实想要皮肤好,女人就应当注意平时的保养和排毒工作。而对于女人来说在生理期进行护肤是最好的时机。如果女人……详细>>

怎样的生理期才是健康的?测测你的月经正常吗?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也是女性身体的晴雨表,可第一时间判断是否怀孕,也能促进身体造血功能,维持雌激素平衡。同时也能根据月经量、持续时……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