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内容乱、差)泥鳅如何正确实用

2018-10-04 19:57:39      

泥鳅在中国

泥鳅在我国分布在南方比较多,北方比较少,以至于大部分的泥鳅料理在南方更为盛行。

比如我最爱吃的紫苏干煸泥鳅。将泥鳅煸炒成金黄后,与辣椒,降,葱等混炒,最后加入紫苏炒香,只能说紫苏的香味和泥鳅简直是绝配。

在云南的普者黑,也有着泥鳅的特色菜,叫做泥鳅煮酸菜,泥鳅的鲜美被酸菜激发出来,酸中又带着些蛋白质的甘甜,热腾腾的吃得人很欢唱。

在福建的柘荣,当地也有着吃泥鳅的传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泥鳅面了。将泥鳅用米酒和菜油腌制几小时后,用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煮上1小时,记得放一下红糟,再与面一起吃,泥鳅肉入口即化,面条也煮到软烂,唆一口进去感觉一天的疲惫就消除了。

不过最有名的可以算是泥鳅钻豆腐了,也可以叫做貂蝉豆腐,这道菜其实是有些残忍的。是将活泥鳅丢入热锅内与豆腐同煮而成的菜。

虽然传说中说泥鳅会因为受不了高温往豆腐里钻,但其实自己动手煮的话,几乎是不会发生这个现象的。不过味道倒是鲜美,做法简单,是值得尝试的家常小菜。

泥鳅在日本

泥鳅对于日本人来说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在饥荒时期,泥鳅成为了民众的重要食物来源,所以大家对泥鳅有了格外多的感情。还有专门的传统表演节目"捕泥鳅"

日本人觉得泥鳅虽然其貌不扬,但是有充足的生命力,觉得做该像泥鳅一样无论在什么环境,都能保持充足的干劲。

另外他们也觉得泥鳅非常有营养,当作是"乡土版"的鳗鱼。

日本人到现在也是十分喜欢吃泥鳅的,泥鳅的相关料理是日本"农家菜"的代表。比如说"柳川锅",就是将泥鳅去除头部和内脏以后,加上牛蒡等佐料烹煮,最后再盖上一层鸡蛋,如果不盖鸡蛋的话,就叫做"泥鳅锅",这也是江户时代下层民众十分喜欢的料理。

柳川锅

泥鳅锅

现在很有名的泥鳅餐馆"驹形泥鳅"已经经常了超过200年,很多人喜欢来到这家店,点上一个柳川锅,然后和三五好友话话家常。

当然日本的泥鳅串烧也是值得一试的。

泥鳅在韩国

在韩国,最有名的泥鳅料理来自全罗北道的南原地区。源自高丽时代的平民料理,对于没有很多食物来源的平民来说,泥鳅就是十分好的保养品了。

同样是泥鳅汤,南原地区选用的是蟾津江上游的本地泥鳅,肉质鲜美,同时将泥鳅肉整只磨碎,再配上辣椒,花椒和干叶菜,辣中有鲜,十分开胃。吃泥鳅汤在当地是秋收后的一项传统。

不过在首尔地区,做法就有些不同了,采用的是整只的泥鳅。

这么一圈看过来,不难发现泥鳅作为一道十分接地气的美味,在饥荒的时代给了人们营养和希望,而现在也兢兢业业地在餐桌上贡献着它的鲜美,乐此不疲地在田地里编织着小朋友们美好的童年回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法 正确实用 泥鳅

女人如何正确穿内衣

内衣是女人最俏皮的真我体现。不同款式的内衣让女人变得风情万种那么你知道如何正确穿戴内衣吗?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内置卫生棉条

正确使用卫生棉条并不会对健康造成伤害。使用内置卫生棉条一定要做好卫生防护,避免感染。详细>>

女性如何正确的洗内裤?你会洗内裤吗?

有的人认为洗内裤属于非常简单一件事,虽然简单但是有的女性却没有掌握洗内裤的要领,经过研究表明70%的女性没有正确洗内裤的意识,女性如何正……详细>>

女性错误的养生方法有哪些?如何正确养生?

现在女性养生的意识越来越强,但是错误的养生方法对身体没有任何的好处,要远离错误的养生方法,这样才能够让身体真正的达到养生目的。详细>>

阴道如何正确用药?可以发生性生活吗?

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会因为生活以及身体的原因而让自己阴道发生问题,在阴道出现细菌或者是一些炎症的时候医生一般会让女性使用阴道药物,也有一些……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