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空腹不能吃什么?这4类食物才是不建议吃

2018-08-09 07:37:04      

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听到各种关于空腹不能吃的说法,空腹不能喝牛奶,空腹不能吃水果等等,那么这众多说法中,哪些是真,哪些又是不科学的呢?今天一起来揭晓关于空腹不能吃的食用误区。

误区一:空腹不能喝牛奶

每天一杯牛奶是补充钙和蛋白质不错的选择,而经常有人说空腹不能喝牛奶,会引起肠胃不适拉肚子,确实也有这么一部分人空腹喝牛奶会有这些症状出现。那么是不是代表所有人都不能空腹喝牛奶?当然不是。

正常人是可以空腹喝牛奶的,早餐喝一杯牛奶是值得提倡的做法。而有少数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本身无法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如果空腹时喝牛奶很容易导致体内积累大量的脂肪酸和气体,从而出现腹胀、腹泻的情况。正常人不会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而且在早餐时饮用牛奶还能充分吸收牛奶的营养价值。

误区二、空腹不能吃水果

空腹时吃水果,特别是酸性味道重的水果,是很多人觉得不好的做法,这种说法认为酸性的水果含有大量的酸性刺激,本身空腹时胃里分泌的胃酸已经过多,再吃酸性水果容易刺激胃黏膜而产生胃痛。而事实上,只有本身有胃病的人,如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胃酸分泌会较于常人更多,这时候确实不适合在空腹的时候吃酸性的水果,增加胃的负担。而正常人,本身没有胃方面的疾病的人,空腹吃水果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这4类食物不建议空腹吃

1、咖啡浓茶。咖啡和浓茶中含有许多的咖啡碱,如果经常空腹时饮用,很容易会损害胃黏膜,从而造成肠胃不适。

2、高糖饮料。高糖的饮料其实不适合在空腹的时候饮用,很多人会选择在早餐的时候用高糖饮料代替早餐。而空腹饮用甜饮料可能导致血糖过度下降,出现低血糖反应,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3、甜品。有些女性会选择不吃主食而以甜品作为正餐,但空腹的时候吃甜品,容易导致肠胃胀气,胃酸分泌过多而产生反酸、烧心感。甜食有一种特性,可以延缓胃肠道的蠕动和排空,抑制食欲。

4、进食大量的鱼肉。人在空腹时如果只进食大量的鱼类、肉类,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还有产生大量的含氮废物,增加肝脏、肾脏的负担。所以一般在吃饭的时候,可以搭配些蔬菜水果,五谷主食一起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喝牛奶 空腹不能吃什么 空腹

空腹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无论是什么时候,当我们饿的时候只要面前有吃的食物,就会无所顾忌的开吃。但是,饥肠辘辘,急于填饱肚子对健康是非常有害的,甚至有些食物是不适……详细>>

空腹真的这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吗?

空腹不能吃香蕉、空腹不能喝牛奶……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类似的“空腹饮食禁忌”,甚至因此导致这不敢吃,那也不敢吃。可你知道吗?在有关……详细>>

胃病忌空腹吃番茄 7类养胃食物不能少

现代女性因为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等原因,越来越容易得胃病,而胃病基本是难以痊愈的。为了不要遭受胃痛之苦,日常饮食要多加注意,尽量避免空……详细>>

空腹喝牛奶 解密食品不能空腹吃的传言

在饮食上,空腹一般指胃内的食物全部排到十二指肠内,即胃排空的状态,一般在饭后4~5个小时就达到空腹状态。网络盛传的“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中……详细>>

空腹喝牛奶好不好?喝牛奶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牛奶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其中不但包括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有含量高且易吸收的钙质,长期饮用对身体非常有好处。那么,空腹喝牛奶好不好?喝牛奶……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