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女性手脚冰凉吃固元膏好

2018-02-01 09:14:17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冷,这时怕冷族就显现了,哪里都不敢坐下来,中医认为这是由于血气不和引起的阳虚。不少女性朋友一到冬季就总是手脚冰凉的。无论穿多厚、或是用暖水袋都不管用。那么冬天吃什么可以让手脚不再那么冰冷?在众多食物中,固元膏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膏滋方进补起源于宋代,盛行发展于明清两代。《清太医院配方》和《慈禧光绪医方选议》均收录了很多著名的抗衰老滋补膏方。据史料记载,慈禧太后平时所用的膏方就有30余种。冬至时进补哪些人适合吃膏方?

冬天人的新陈代谢减缓,气温低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尤其是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但如果手脚冰凉的情况很严重,就是体虚的表现。此时,可以每晚临睡前用热一些的水泡手和脚,边泡边揉搓手脚,在泡脚后吃一勺固元膏,再睡觉时感觉会好得多。

固元膏应该怎么做?

1、阿胶半斤

2、精选纯黑芝麻半斤

3、核桃仁:半斤

4、红枣:半斤

5、冰糖:半斤

6、黄酒一瓶(600ML)

7、桂圆肉:二两

阿胶和冰糖用打成粉后加入黄酒煮融并加热成胶后盛出,放入炒香成碎的黑芝麻、核桃以及桂圆、红枣等搅拌均匀,待冷却成形切块后即可食用。

冬至四类人群适合吃膏方

据介绍,目前膏方主要在白领阶层中使用,他们喜欢中医药但又因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膏方便成为他们冬季日常保健的必备佳品,有下列症状者更是膏方适合使用的人群:

1、身体虚弱经常感冒但又无慢性疾病者

2、工作压力过大,精神、体力消耗过多,精力和睡眠质量下降,难以自我恢复者

3、曾患慢性病但已经恢复或虽未治愈但相对稳定者

4、大病后、手术后、出血后处于恢复阶段者,包括化疗、放疗及手术后的肿瘤患者。

膏方进补虽好但并非毫无禁忌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因为冬天气温低,热量耗散多,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其他季节强,生理机能的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从而达到事半功倍之效。从尊重传统和群体倾向等实际出发,冬季进行调治也较易被接受。

专家提醒:膏滋方虽好,但也有禁忌,服膏方期间应忌烟酒,不宜喝咖啡、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忌生冷滑腻之品,少食油腻、海鲜 膏方中含有人参应忌食萝卜、莱菔子、红茶、绿茶 如含何首乌的膏方要忌猪血、羊血及铁剂 膏方不能与牛奶同服。服用膏方期间,若遇到感冒发热、咳嗽痰多、急性腹痛、抑郁头痛、胃肠紊乱等情况时,应暂停服用膏方,待症状治愈后再服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固元膏 手脚冰凉 冬季女性

女性冬季手脚冰凉 进补有四禁忌

手脚冰凉、脸色苍白是很多一到冬季就会出现的症状。中医认为,女性手脚冰凉是因为阳气不足或是气血运行受阻导致阳气淤滞所导致。有的女性出现手脚……详细>>

为什么有些女性手脚总是冰凉?手脚冰凉的4个诱因

对于手脚冰凉,很多女性都是没辙的。尤其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情况更甚,怎么捂都捂不热。有的女性甚至还因为手脚冰凉的情况影响了日常工作和休息。然……详细>>

冬天手脚冰凉如何缓解

每到冬天,很多女性都会烦恼一个问题,那就是手脚冰凉,晚上不管盖多厚被子,四肢还是冷的,晚上睡觉都不踏实。那么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手脚冰……详细>>

冬季女性泡脚缓解手脚冰凉 4大禁忌要注意

“冬季手脚冰冷得难以入睡”、“用了‘热宝’也不管用,还是冷”、“即使穿了棉鞋、多穿几件衣服,身体还是冷的”……一到冬天,不少女行都会出现……详细>>

4种食物是手脚冰凉女性的“暖宝宝”

每到冬天,许多人便容易因为身体虚弱、血流不畅导致手脚冰冷。这个时候,除了要注意增添衣物,做好保暖工作外,更有效的方法便是借助食疗,促进血……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