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陈乔恩酒驾被捕 这些情况绝对不能喝酒!

2018-01-04 11:23:50      

今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女星陈乔恩因为酒驾涉嫌公共危险罪于今天早上近9点被移送台北地检署,目前正等候开庭审讯。据了解,陈乔恩是在家喝酒后驾车出门买东西吃,不料碰上警察。经检测,陈乔恩当时酒测值高达0.67,直接被警方带回警局侦讯,她或将面临台币7.4万(人民币16277元)罚款。

酒驾无疑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行为,经常喝酒对身体的损害也是可以预料的。一般来说,不建议大家经常喝酒,就算要喝酒也要注意,以下这些情况绝对不能喝酒:

备孕及怀孕时期:孕妇不能喝酒是常识了,为了优生优育,正在备孕的女性也最好戒酒。怀孕的孕妇喝酒,酒精会通过脐带进入胎儿体内,影响其生长发育,严重者能使胎儿产生酒精中毒症,还会引起畸形或流产的情况。

肝病患者:酒精代谢的场所是肝脏,酒精会直接损伤到我们的肝细胞,并且会抑制我们的肝功能。如果有肝病还不戒酒无疑等于慢性自杀。

胃病患者:原来有胃病的人是不宜喝酒的,因为酒精容易造成胃粘膜的损伤,还会引起上腹饱胀,反酸,嗳气等现象,会使胃病加重。

酒精过敏:酒精过敏其实是体内缺少乙醛转化酶导致的一种外在皮肤过敏症状反应。这些人当然不能喝酒,否则除了红肿和瘙痒外,还出现喉头水肿致呼吸困难的情况,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

准备开车的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是一种常识了。不管了喝了多少酒,即便当事人坚称自己清醒,但酒精依然会悄然麻痹你的注意力和降低你的反应速度,这在马路上无疑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稍不留神就容易害人害己。

喝酒后如何降低伤害?

即便是正常人群,喝酒过量或是经常喝酒都会对胃、肝以及神经系统造成损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在喝酒后降低伤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给我们支了两招:

“首先,要尽量延缓究竟进入小肠的机会,给肝脏解酒的时间,从而降低血液中酒精的浓度,这样降低醉酒的可能。可以在喝酒半小时之前,喝一些牛奶或酸奶,牛奶或酸奶在胃壁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进入血液到达肝脏。”

“其次,绝对不能空腹喝酒,否则酒精很快就经过胃,到达小肠,立即进入血液循环。一方面心跳加快,心脏负担不了;另一方面神经系统也会耐受不了,比如出现头晕、头痛症状。因此,喝酒前先吃菜,填填肚子再喝酒,食物会延缓酒精吸收,从而不会增加血液里酒精的浓度,人就没那么容易醉。”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中毒 酒驾 喝酒

喝酒后有7件事绝对不能做

在当今的酒文化社会里,喝酒已经成为朋友聚会与工作应酬必不可少的事情。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80万人因喝酒而死亡,除酒驾外,最主要原因就是……详细>>

哪些症状提示不能再喝酒

酒文化,在我国传承了几千年,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之一。众所周知,过量饮酒有害健康,但是必要时,还是需要饮酒助兴的,不然无法表达内心的情绪变化……详细>>

哪些信号提示不能再喝酒?

从古至今,酒一直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家有喜事要喝酒;逢年过节要喝酒;交友庆功要喝酒。不知不觉中,酒已经成为大家联络感情的重要……详细>>

为什么酒不能混着喝

中国五千年历史,自古便有酒不混饮的这一说法,在宋代的一本书中就说酒不可杂饮。杂之,善酒者亦醉,乃饮家所忌。在1992年出版的一本书中也曾……详细>>

喝酒千万不能吃什么?

众所周知,喝酒有利有弊。具体来说,喝酒的弊在于酗酒会酒精中毒,严重者危及生命;利在于酒具有畅通血脉、散淤活血、祛风散寒、健脾暖胃的作用。……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