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是放屁是什么回事?放屁太多怎么调理?

2018-01-04 07:48:41      

放屁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正常生理现象,即便是看着再光鲜亮丽的男神女神,他们也一样吃喝拉撒会放屁。但虽说如此,但如果经常放屁或是放的屁特别丑,这难免就会让人觉得难堪了。那么,老是放屁是什么回事?这是疾病的表现吗?如果放屁太多又应该怎么调理呢?

多屁是病态现象 产气食物或是元凶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人之所以会放屁,是通过胃肠蠕动将肠腔内混浊气体排除的正常生理活动,由于经过肠腔内的发酵,因此偶尔会带有臭味,这也是正常的。

当然,凡是都有一个度,放屁正常,但如果屁放得太多,那就是病态现象了。

“正常情况下,成人每天会放5-20个屁,但有时放屁自己也未必能察觉到。但如果整天连珠炮似的放个不停,那就属于放屁过多的病态现象,需要对症治疗了。”

那么,为什么会老是放屁?兰平教授指出,食物是最常见的原因,“一些食物易造成胀气。除此之外,狼吞虎咽、消化功能不佳、肠蠕动功能减退都是屁多的原因。如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因肠腔缺乏张力,推动力差,食物残渣停留时间长,产气就多,所以频频放屁。”

怎样才能减少放屁?专家:应从饮食入手

放屁多的确会对日常社交带来不少尴尬,因此不少人都希望能够减少放屁的情况。我们可以怎么做?兰平教授给我们支了几招:

1、少吃易产气食物:“常见易产气食物包括类、蛋糕、软性饮料、洋葱、卷心菜、豌豆、花椰菜、萝卜等,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2、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比如细嚼慢咽,不在吃饭时看书、看电视,汤要慢慢喝,不要一口气喝完,这样才可避免吞下太多的空气。”

3、从生活细节入手:“日常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便秘。此外,减少放屁最佳方法其实是加强身体锻炼。散步、慢跑、打太极拳,都能促使大肠增加收缩的次数,将气体向下推。”

4、药物缓解:“针对肠胃不适、食物酵解引起的胀气多屁,可以服用西药和中成药缓解,如吗丁啉、胃必治、保和丸等,但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5、腹部按摩:“不管何时何地,或站立,或散步,或躺卧,只要你记起,便用手轻轻按摩腹部,先用顺时针,后用逆时针方向成螺旋形按摩。许多人就是利用这一简单的办法,解除了肠气的困扰。”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放屁 多屁症 放屁

经常放屁是什么回事?

人体的肠子一直都在不断地蠕动着,所以只要肠子在不停的蠕动,就会有气体从肛门当中排出,这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放屁。为什么人会放屁呢?这是由于人……详细>>

爱放屁的人跟从不放屁的人相比,哪种人更健康?

虽然放屁是不文雅的事情,但放屁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胃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症状。被吞咽的空气或者正常菌群作用下会产生屁,爱放屁和从不放屁哪一……详细>>

肚子饱胀老想放屁怎么办?减少放屁有这3招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都会遇到这样尴尬的情况:觉得肚子饱饱涨涨的就想放屁,特别是在一些社交场合,放屁更是让我们有些无地自容。当然,放屁属于……详细>>

为什么会经常放屁?

屁是消化道菌群发酵食物残渣的产物,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放屁14次左右都是正常的。屁有臭有不臭,微臭是健康的表现,而奇臭则可能存在一些健康……详细>>

别忽视!便意或放屁是排毒提醒

放屁和排便,听起来实在有些重口味,但偏偏这些重口味可以暗示出人体身体状况。比如放屁臭是怎么回事,排便不顺畅又是怎么回事,这些情况都暗示着……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