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为什么豆豉能预防老年痴呆?

2017-12-27 10:32:5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身体不好,年纪一大就很容易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大病小病不断,而有时候食疗也是不错的选择,既不用吃药,也不用打针。古时候人们就提倡药膳,以食养身,这说明有些食物对防治某些疾病确实有不俗的效果。有人说吃豆豉能预防老年痴呆,这是真的吗?

为什么豆豉能预防老年痴呆?

不仅年轻人喜欢吃豆豉做的菜,老年人其实也应该多吃些豆豉做的菜。这是因为豆豉中含有很高的豆激酶,而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其里面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可以改善胃肠道菌群,常吃豆豉还能帮助人们消化食物、延缓衰老、增强脑力、降低血压、减轻病痛、消除疲劳、预防癌症和老年痴呆,甚至是提高肝脏解毒的功能。

豆豉比较适合一般人群食用,特别是脑血栓患者和老年痴呆症患者,但是显然对前者的作用更大一些,不过就算功效没有那么好,吃了对人体也是无碍的。

以下人群不适合吃豆豉

1、患有肝病、肾病、消化性溃疡和动脉硬化的人。这类人应该少吃豆豉,因为豆豉吃多了会产生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加重病情。

2、孕妇不宜吃豆豉。豆豉的盐分很高,由于孕妇在怀孕期间要降低血压的危险,所以应该控制一下盐分的摄入量,最好吃些清淡的食物,不然可能会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3、湿热气虚体质不宜吃豆豉吃太多。大家应该都知道豆豉里面含有许多的尿激酶,这种物质进去人体后就会溶解血栓,这种时候就很容易造成人体过度缺血,本来人们就气血虚,这样就会增加疾病复发率,不利于恢复病情。

4、体寒的体质不宜吃太多豆豉。豆豉中含有比较多的辣椒,这对辛辣敏感的人来说是非常不好的,易致上火,体寒的人本来脾胃就不太好,如果吃豆豉就容易体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 豆豉的功效 豆豉

牙周炎可能导致老年痴呆?如何快速识别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也叫做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让很多老年人恐惧的疾病,其发病率高。有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3秒钟就有一个人患上老年痴呆症。……详细>>

老年痴呆有哪些早期信号?如何远离老年痴呆?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中如果有老年亲人,都恨不得他能够长命百岁,一直健康快乐的生活在大家庭里。但是事实总是无常,很多疾病都会找上老年人,老……详细>>

多吃蔬菜可预防妇女老年痴呆

最新一项研究发现,花椰菜和菠菜等一些蔬菜可能有助于老年妇女大脑保持活跃和敏锐。研究人员对60多岁老年妇女的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注意力……详细>>

女性患老年痴呆的几率高于男性?少吃这4种食物可预防

老年痴呆是一种令人心生恐惧的疾病,虽然不痛不痒,但是却会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以及自理能力。经研究发现,女性患上老年痴呆的几率比男性高很多……详细>>

为什么说艾草是女人的保护草?

艾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艾叶。艾草作为一种传统而又有效的草本植物,既可以做菜还可以入药,很受人们欢迎,在民间还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