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晚期人还很精神?癌症晚期就没救了吗?

2017-12-15 07:23:25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人们最恐惧的疾病之一,最可怕的不是得了癌症,是发现癌症的时候往往已经是晚期,当医生说可能活不过三个月时,生命似乎就进入了快速倒计时当中。可有些病人会发现,自己明明是癌症晚期却精神状态很好也没明显不适,甚至活过了医生说的三个月,这是什么回事?

癌症晚期精神好不等于疾病好转

很多患者和家属经常都会问医生这么一个问题:癌症晚期了,还能活多久?

实际上,晚期癌症患者的生存期有很大的偶然性,并不是那么容易预测的,医生有时说可能活不过三个月,只是基于临床经验的一个推断,并不代表患者一定就会在三个月内死亡。

很多癌症晚期病人合并很多严重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即不能预防,也随时有可能发生,也是关系到患者生存期的最大因素。

此外,癌症晚期根据癌症种类和并发症种类的不同,并非每个病人都会感受到剧烈的疼痛和强烈的痛苦,有时如果没有合并严重并发症,患者可能会呈现出比较精神的状态,生存期也会有所延长,但这并不代表病情好转,也不意味着医生评估有误,因为致命的风险随时存在,这是防不胜防的。

癌症到了晚期就没有治疗希望了吗?

癌症被人们认为是不治之症,而且一旦错失了早期治疗时机,患者的生存质量和寿命都会随之下降。因此也有人认为,癌症一旦进展到了晚期就没有治疗希望了,只能等死,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当然并非如此,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道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李黎波(专家预约)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癌症一定治愈不了”或是“晚期癌症就只能等死”的想法都是不正确的,“随着医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大部分早期癌症基本都可治愈,即使是中晚期癌症通过个体化的综合治疗,也可以明显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生存质量。甚至有部分中晚期患者经生物靶向治疗和微创技术综合治疗后,可以达到人瘤共存、长期存活的疗效。”

因此,即便癌症到了晚期治疗已经比较困难,患者仍不应该放弃治疗,通过多学科综合治疗,能达到延长患者寿命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的。此外,患者也应该放松心情,不要太纠结剩余寿命的问题,这样对病情也会有所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黎波
擅长疾病:
肿瘤荧光诊断与光动力治疗、消化肿瘤的综合治疗,尤以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皮肤癌、鼻咽癌的诊疗为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治疗 癌症晚期 癌症

为什么癌症是无法治愈的

虽然医疗技术日渐发达,但是在医学领域,对于各类癌症的治疗尚没有很完美的治愈措施,准确的说,只是人类目前还无法治愈癌症,但不能说人类永远无……详细>>

五年不复发就算癌症康复了吗

在日常生活中,得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般只要及时就医并配合治疗即可治愈。可癌症就不一样了,癌症是很多人闻之色变的不治之症,还往往会夺走……详细>>

放疗化疗真能治好癌症吗

手术、放疗、化疗是目前治疗肿瘤的三大常用手段。手术治疗肿瘤,目的是切除病灶,但也会将长了肿瘤的组织、器官局部一起切除,这样就可能会使患者……详细>>

为什么中国现在癌症病发这么多?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如今,癌症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不治之症,一旦患上癌症,就意味着进入生命倒计时。癌症已经严重的影响到我们健康的身体和生活,但我……详细>>

癌症扩散后还能治疗吗

癌,"横行无法",很不安分,迅速扩散转移到其它脏器,是其固有的特点。我们知道,癌症早期的时候手术治疗效果比较好,能够切除病灶,但是到了中……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