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什么才叫完美乳房?乳房左右不对称是不是有病?

2017-11-30 07:38:53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突出的第二性征,同时也是女性魅力和性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认为,女性的乳房应该丰满挺拔,不少女性也希望能拥有线条完美的胸部。虽说审美各花入各眼,但实际上在医学界,就健康乳房而言还是有不少标准的。快来一起看看你的乳房是否达标吧!

女性健康乳房需从位置、大小和功能判断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专科副主任医师刘晓雁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要看女性乳房是否健康,需从乳房的位置、大小以及功能三个方面进行判断。

“女性的乳房从青春期开始生长发育,主要由外部的皮肤、内部的乳腺组织、脂肪组织、结缔组织以及大量的血管和神经等组织构成。正常情况下,乳房位于胸大肌上,上下范围在第二肋骨与第六肋骨之间,内侧一般不超过胸骨正中间,外侧可达腋前线位置。”

至于乳房的大小,虽然不少人都认为丰满的乳房更好看,但刘晓雁看来乳房大小与健康与否一般没有必然联系,只要不要太大或者太小都是可以的,“两侧乳房发育应相对饱满且大小对称。乳房的大小因人而异,排除发育不良或巨乳症,基本属于正常情况。”

最后则需要关注乳房的功能性,“除了最重要的哺乳功能外,作为女性的性器官,乳房和乳头因具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对外部刺激非常敏感,能产生性兴奋。”

乳房左右不对称是生病吗?

在健康乳房标准中刘晓雁提到,女性正常情况下乳房两侧应该大小对称,但如果乳房一边大一边小是不是就是有病?

刘晓雁认为,这里说的对称并非绝对的,大多的乳房不对称也并非疾病的症状,“女性的乳房两侧并不是完全对称、大小相等的,只要视觉上没有明显的差异且从无不适感,均属于正常现象,不必为此不安。女性生长发育出现障碍、青春期因外伤手术等影响乳房发育或是产妇只用一侧哺乳等均可导致乳房不对称。”

刘晓雁提醒,女性尤其需要警惕的是乳房突然出现的不对称行为,这就很可能是疾病的征兆了,“如果新近发现两侧乳房在大小、形状及皮肤颜色方面出现不对称或异常情况,有可能是由乳腺炎、乳腺癌等疾病引起,需予以重视并就医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晓雁

刘晓雁

广东省中医院 乳腺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攻乳腺癌、肉芽肿性乳腺炎的中西医临床与基础研究。擅长各种乳腺疾病的手术治疗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乳腺...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养 乳房不对称 乳房

青春期乳房不对称是病吗?

很多女性很注重保养,但是却只局限于脸部。其实女人身上每一个地方都需要好好保养!特别是隐藏在衣服底下的胸部,更需要细心的呵护。详细>>

女人最完美乳房的10个形状

每一个女性都希望有一对丰满而富有弹性的乳房,使之构成女性特有的流畅、圆润、优美的曲线美。古希腊艺术家雕刻的裸体女性和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画家……详细>>

女性乳房不对称怎么办?

乳房是显示女性健美重要的第二性征,因此绝大多数女性都会自己乳房的形态十分关注。很多平胸的妹子都会烦恼自己的胸部平得跟“飞机场”似的,缺乏……详细>>

乳房不对称 乳癌风险更高

乳房对称与乳腺癌有直接关系吗?也许你不太相信,有数据研究表明,女性的乳房越对称,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就越低,也就是说女性的乳房如果不对称,那……详细>>

乳房大小不对称影响健康吗?

拥有傲人的曲线是每个女人追求的目标,但是由于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或者青春期发育不好,往往会导致胸部一大一小的情况,那么乳房大小不对……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