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有脚臭就是得了脚气病吗

2017-11-09 10:10:46      家庭医生在线

有脚臭的人在公众场合总是很尴尬,即使不脱下鞋袜,还是会有个味道,让人避而远之。很多人都误以为脚臭就是得了脚气病。其实脚臭和脚气病是不同的。

脚臭和脚气病有什么不同

脚臭就是通常所说的“香港脚”,是由于脚心汗腺多,容易出汗,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在多汗条件下,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并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中的尿素、乳酸,这样就会发出一种臭味。引起脚臭的罪魁祸首是一种叫白癣菌的真菌,它寄生在皮肤的角质层,湿润的季节最容易滋长,使人出现脚长水泡、皮肤干燥发痒等症状,它分解皮肤代谢物后产生难闻的恶臭。

脚气病,即维生素B1缺乏病。维生素B1即硫胺,是糖代谢过程中随要成分,对神经传导也有直接作用。早期脚气病症状缺乏特异性,如胃纳欠佳、腹部不适、便秘、易激动、烦躁、易疲劳、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体重减轻等。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主食的地区。

如何预防脚臭

1、脚汗多的人最好穿透气好的鞋袜,鞋应以真皮、帆布或其他透气材料制成,确保鞋子的大小适中,袜子要保持干爽,最好是棉、羊毛或其他吸湿材料制成。

2、春夏容易出汗,鞋和袜子要勤换洗、常晾晒,最好一天换一次。特别是下雨天弄湿了鞋袜之后,要把鞋子晾晒干之后才穿着。

3、洗脚是每天必须做的事。除足部真菌感染外,大部分脚臭是足部的细菌造成的,所以把脚洗干净很重要,最好使用有较强杀菌成分的固体肥皂,或者使用温水、淡盐水泡脚。尽量洗干净脚踝和脚趾之间积的污垢,洗完后,要擦干净双脚。

4、还可辅以杀菌剂,例如酒精、硫磺药水等,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剧烈运动之后,也应及时用温水洗脚。尽量少吃辛辣食品,放松心情,避免交感神经过度兴奋。

5、改善饮食习惯。尽量保持饮食清淡,少吃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脚气病 脚气病 脚臭

冬季穿皮靴会导致脚气病吗

冬天已至,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的女生体寒就会觉得脚冷,于是就开始各种上网要去买一些长筒的或者短筒的皮靴来保暖。可是大冬天,大多数女生都……详细>>

脚臭是不是一种疾病?

当代人群中,有许多人都有脚臭这一种"病",那么脚臭到底是什么呢?它是如何出现的,又该如何防治呢?这种臭味很难闻,我们经常穿的运动鞋不透气……详细>>

哪些原因让你患上脚气

脚气是很让人痛苦的一种疾病,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间我们的脚掌、指缝间就出现了瘙痒症状,还有脱屑和水泡,这就是脚气造成的。人为什么得脚气,……详细>>

为什么女性会脚臭? 应该如何缓解脚臭症状?

平时女性是非常注重卫生的,一旦出现脚臭的情况会让他们非常的尴尬,给心理上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严重影响到社交,有些女性非常的爱干净,为什么还……详细>>

三个小妙招助女性赶走脚臭

在脚上穿的暖暖和和的同时,部分人的脚气问题也冒了出来,在偶尔需要在人前脱鞋的时候,不免会平添许多尴尬。然而,日本媒体爆料称,根据对职场女……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