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人体真有18斤宿便吗?

2017-10-13 11:33:43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肠道有8-10米长,并且千褶百皱,平均每隔3.5厘米就有一个弯折,人们即使每天都排泄,也总会有一些食物残渣滞留在肠道的褶皱内,它们在细菌的作用下干结、腐败、发酵。日积月累,这些食物残渣最终形成厚达5-7毫米,重达5-6公斤的黑色、恶臭、有毒的物质,并像“锈”一样牢牢地粘连在肠壁上,其坚硬程度与轮胎相似,它们慢慢侵蚀着我们的身体,人们习惯称之为宿便。

容易产生宿便的原因有糖吃的过多、食物吃的过量、消化不良。而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人体没有从食物中获取到足量的膳食纤维,来抑制对糖的吸收,加速分解食物,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肠道内在缺乏膳食纤维这个“绿色清道夫”的情况下不能随时清扫食物残渣,久而久之自然形成宿便。

而西医则认为人体内糖、脂肪、蛋白质等物质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肠道内食物残渣腐败后,如果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在人体内停留超过24小时,就会在肠道内腐烂变质,污染人体内部环境,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

科学研究结果显示,人体的免疫系统逾50%是位于结肠。结肠一旦无法正常运作,体内的毒素就会经由其它管道(例如肾脏、皮肤及呼吸)而被排出体外,造成体臭、口臭、皮肤暗晦、皮肤过敏、发疹及色素斑等等问题。有些人以为肚腩的赘肉是由于发胖所致,其实,那是结肠内的毒素大量积结,因而造成腹部赘肉显视及体重增加。体内毒素过量累积也会加重肾脏和肝脏的负担,进而损及其它重要器官。

清除宿便的方法有:

坚持适度的运动锻炼,选择喜爱的运动项目,并持之以恒地参加锻炼,还可常做俯卧撑、揉腹等,有利于增强腹肌,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出粪便,使肠道内菌群保持平衡,防止肠道老化。

要有愉悦的情绪,肠道是人的“第二大脑”,情绪的好坏关乎到肠子的安危和消化功能的健全。

喝一杯咖啡,英国的研究表明,咖啡能够加速肠蠕动。虽然关于咖啡如何发挥作用,学界目前还没有公示,但如果你不抗拒咖啡因,便秘时可以试试这招。

多喝水,科学家表示,每天喝6-8杯水可以软化粪便。尝试在上班时接满1L水,并在下班前喝光吧!

细嚼慢咽纤维食物,一次性摄入过多的富含纤维食物有助于提高新陈代谢、防止便秘,但也有可能造成浮肿、胀气及腹泻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 便秘 宿便

1天宿便等于3包烟 7大宿便“杀手”

现代人,尤其是都市人的排便量与20年前相比下降20%左右。我们的肠道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宿便带来的压力。清肠实验发现,从肠道中清除宿便后体……详细>>

宿便易引起性生活障碍 细数宿便八大危害

宿便是人体肠道内一切毒素的根源。“一日不排便,胜抽三包烟”。肠道内宿便就像腐肉,又臭又脏,宿便所产生的大量毒素被人体吸收后,将降低人体免……详细>>

宿便积累毒素 11招赶走便秘

有句广告词是这么说的“排除毒素,一身轻松”,人体排毒的最佳方式就是通过排便来进行,如果便秘的话,那就糟糕了。便秘会导致肥胖、气色不好,甚……详细>>

宿便堆积危害大应如何清除?

宿便有什么危害?宿便不排出会怎样?宿便是食物消化之后留在肠道褶皱内的残渣,如果不及时排出去,日积夜累,会产生身体毒素,危害身体健康。怎么……详细>>

排清宿便 女性冬季多吃5种食物

现在的气温是越来越低了,很多时候我们就不愿意出门去锻炼身体了,这样长期以来,我们的肠胃中会堆积了不少的宿便。可是我们又不能经常通过药物进……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