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风病人哪些食物是禁忌?

2017-09-30 14:47:23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痛风又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慢性代谢紊乱疾病,病人体内代谢酶先天缺陷,进食含嘌呤丰富的食物或饮酒后,血液中产生的尿酸过多,排泄不出,刺激关节滑膜,就会引起局部急性红肿疼痛,因此,痛风病人在饮食上必须严格遵守饮食禁忌。

痛风病人在治疗上必须标本兼治,一定要控制饮食,其饮食禁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严格限制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由于痛风大多是因嘌呤代谢异常所导致的,因此,痛风患者不能过量食用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紫菜、香菇、牛肉、羊肉、菠菜、椰菜、枸杞、四季豆等。痛风是一个代谢性疾病,如果不好好控制很容易导致全身系统出现问题。

2、避免饮酒。酒精容易在体内代谢为乳酸而抑制尿酸的排泄,同时,酒精还会促进腺苷三磷酸分解产生尿酸,尤其是啤酒,很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因此,患有痛风的病人一定要戒酒,绝对禁止饮酒。

3、多喝水。痛风病人每天尿量至少要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以促进尿酸的排泄,保护肾脏。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尿量往往会更少,因此更应多喝水。

4、多食碱性食物。蔬菜、水果大多是弱碱性食物,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体内的尿酸盐溶解和排出,因此,痛风病人可多食,特别是冬瓜、西瓜等有利尿作用的食物。

5、低盐饮食。一般而言,痛风病人大多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症,因此,痛风病人也应限制钠盐的摄入。

6、低脂肪饮食。脂肪会阻止尿酸盐的正常排泄,高脂肪饮食很容易引起痛风发作,因此,痛风病人要控制脂肪的摄入,一定要保持低脂肪饮食,不可大鱼大肉。

痛风饮食治疗目的是通过限制嘌呤饮食,减少外源性核蛋白,降低血清尿酸水平并增加尿酸的排出,防止痛风的急性发作。因此,痛风病人一定要了解饮食禁忌,严格遵守,以防痛风发作,还要控制体重,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痛风饮食 痛风

痛风病人能喝鸡汤吗?哪些食物痛风病人绝对不能碰

最近,综艺节目《舌尖上的中国3》播出,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少议论。其中在第四集当中,出现了厨师给痛风的老父亲炖鸡汤的做法。我们都知道,汤在长……详细>>

痛风病人有什么食物不能吃

现在的痛风的人群越来越多,而且年龄在不断往前面提,有些人甚至年龄不到二十岁,就患上了痛风症。大家都知道痛风病人需要忌口,那么,痛风病人到……详细>>

痛风病人能不能吃西红柿?

西红柿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然而对于痛风患者来说,西红柿能不能吃?这个问题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痛风患者引起的原因……详细>>

痛风有哪些肉绝对不能吃

痛风是一种在中年男性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对痛风的治疗一定要药疗加上食疗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不再复发。详细>>

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痛风?

痛风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往往大部分人都很难及时的发现,到后来病情很严重了才能知道是痛风,这时候治疗就会面临很大的阻碍。但是如果能知道痛风会……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