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决明子虽好但不能常喝

2017-09-28 07:38:42      家庭医生在线

决明子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还具有调节免疫、瘦身、抗癌、通便等作用,近年来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是特别适合中老年人饮用的健康茶饮。关于决明子的功效与副作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决明子的功效:

1、清肝明目:决明子既能清泄肝胆郁火,又能疏散风热,为治目赤肿痛要药,对于目涩、青盲、白膜、眼赤痛等眼科病症均有很大的效果。

2、降血压、血脂:决明子中的某些成分能在阻止血清胆固醇的升高,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现代临床用决明子治疗高脂血症,决明子水煎或制成片剂服用。

3、润肠通便:决明子中的大黄素具有改善内热肠燥、大便秘结的功效,对于便秘人群来说是非常实用的一味中药。

4、减肥:从营养师的角度看,决明子是可以减肥的,因为决明子的通便作用可以清除大肠内的油脂与垃圾,且决明子能干扰人体对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吸收所以具有明显的减肥效果。

决明子功效虽然很多,但是不能乱吃和过量,用决明子泡水喝时,一天最好不要超过20克,并且不能天天喝,否则会引起诸多副作用。

决明子副作用:

1、肠道疾病:中医认为,决明子性寒,脾胃寒凉的人泡水饮用后容易出现拉肚子或胃痛,再加上决明子含有大黄酚、大黄素等成分,长期下去可引起肠道病变或难治性便秘。

2、妇科病:由于决明子有减肥作用,不少女性就喜欢日常随时喝上一口决明子泡的水,事实上,女性经常喝决明子茶,容易造成月经不规律,影响其生育能力,严重者会使子宫内膜发生异常。

3、流产或早产:孕妇千万不能服用决明子,该中药药性寒凉,孕妇饮用后非常容易发生流产或早产,影响孕妇及胎儿的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决明子虽然有明目功效,但并不能用于近视的治疗,它主要针对的是肝火旺盛所致的内热,如果身体没有明显的热像,同时有伴随有大便稀软的情况,那么建议还是少喝。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决明子的功效 决明子

女性常喝酸奶的6样好

健康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十分注重的,而一些女性因为体质较弱所有更应该重视,做好养生保健功效,我们知道酸奶味道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更是女性……详细>>

女性常喝豆浆到底好不好

豆浆油条曾是伴随几代人日常生活中的美味早餐配搭,当豆浆的美肤功效被发觉到淋漓尽致而得到升华的当下,很多人却又开始担心这浓醇的美味是否会给……详细>>

常喝白醋会有什么好处

白醋经常被我们用来给菜肴调味,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喝白醋还有养生功效。那么喝白醋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女性常喝豆浆真的能美白皮肤? 喝豆浆有哪些禁忌?

豆浆是具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饮品,现在深受人们的喜爱,豆浆的获取是十分容易的,这也使它成为最流行的饮品,豆浆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和吸收,而且女……详细>>

经常喝花椒水会有哪些好处

花椒泡水,就是将花椒和水结合而成,然后饮用,其实花椒和水,两者是有着共同之处的,如果将花椒提取成水,又是另一种功效,那么,花椒泡水喝很多……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