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女性经期会头痛?

2017-09-11 09:57:2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月经期间,常常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情况,例如痛经或者是怕冷,有人则会出现头痛。大约65%的女性偏头痛患者,其头痛发作与月经周期有关,大部分月经期头痛加重,每月发作1次或1次以上,或月经期发作,或月经前1~7天发作,或月经后1~2天发作,即为月经性偏头痛。

那么,为什么女性经期会头痛呢?

气血亏虚

在中医看来,经期头痛,被称为经行头痛,经行头痛的女性肝火偏旺、气血亏虚,这也是导致头痛的主要原因。特别是有些时候女性经期经血量大,经血过多导致气血不足、身体血气运行就不通畅,“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血气不通畅就会出现头痛现象。

雌激素水平降低

在现代医学看来,女性体内经期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可引起偏头痛的发生,此时若补充雌激素可以控制和预防偏头痛的发生。雌激素水平下降的黄体期末和卵泡前期,偏头痛发作次数明显增多,在雌激素上升各期发作次数则减少,说明雌激素水平升高对抵抗偏头痛的发作具有保护作用。

精神压力

精神压力也是导致女性经期头痛的原因之一,现代女性家庭工作都要兼顾,工作压力大、生活中也经常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长期生活在紧张的环境中,大脑得不到休息,加上睡眠不足、生活不规律,头痛自然就会找上门。

遗传因素

经期头痛与遗传因素也有点关系,如果家族有偏头痛人群,一般也会有遗传倾向。

经期头痛怎么办?

经期头痛可通过泡脚缓解。泡脚能够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姜水也有散寒的作用,女性可以准备一个大且深的水桶,倒入42℃左右温水,水位能浸到小腿一半以上,把姜粉放入水中并搅匀,双脚平放于桶底,浸泡时间约30分钟,直至身体微微出汗,然后擦干双脚去睡觉。这样能调节紧张的神经,活血通络,改善睡眠质量,以防止头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头痛 头痛 经期

女性经期头痛是什么回事?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然而,不少女性都会在月经期间感到各种各样的不适,除了痛经以外,最多女性反映的就是经期头痛了。经期头痛让原本在经……详细>>

经期易头痛 或肝郁影响

中医疏肝解郁汤可有效治疗经期肝郁头痛经期肝郁头痛,临床表现以月经前头顶部及前额部疼痛,多呈闷痛、胀痛或跳痛,伴头晕,乏力,精神抑郁,心烦……详细>>

女性经期为何容易偏头痛?

经期女性会有各种不适,除了会肚子痛,头痛的症状也不少见,那么,女性在经期为何会出现头痛的情况呢?又该如何解决呢?详细>>

八成女性经期常头痛 关键要辨证而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烦恼蜂拥而至,头痛是现在人们常犯的疾病,据报道,女性头痛患病率较男性显著。近日,家庭医生在线网站推出了一项《女……详细>>

来月经时头痛怎么办?3招缓解女性经期头痛

很多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在经期,或者经前经后一两天出现头痛,即经期头痛,为何月经期会出现头痛呢?很多女性都不是很清楚,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