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腿抽筋一定是缺钙吗?

2017-09-05 12:02:34      家庭医生在线

抽筋的学名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长时间不能止痛,且影响睡眠。 人们通常认为,腿抽筋是缺钙引起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那么,腿抽筋一定是缺钙吗?

不一定。造成肌肉痉挛症状的原因有很多,较为常见有寒冷刺激、剧烈运动、疲劳过度以及缺钙等。其中缺钙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原因。血浆中的钙离子参与肌肉收缩,当钙离子浓度降低时,就会引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导致肌肉自发性收缩,即“抽筋”。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中老年女性,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较易发生骨质疏松,从而引起体内血钙水平降低而发生腿抽筋。

什么原因会引起腿抽筋?

寒冷刺激

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

过度疲劳

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骨质疏松

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睡姿不好

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其他疾病

部分中老年人的腿抽筋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继发性抽筋,比如外周神经病、尿毒症、糖尿病、甲状腺疾病、低血镁、低血钾等。也有部分中老年人的腿抽筋可能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的表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 抽筋 腿抽筋

吃什么可以预防腿抽筋?

抽筋的学名叫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影响睡眠……详细>>

半夜腿抽筋是什么回事?

很多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抽筋是让人非常难受的一种生理反应,且其发生的原因非常复杂,而对症下药是对每一个病人都非常重要……详细>>

半夜小腿抽筋是什么回事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可以听到有人说半夜睡觉的时候会突然小腿抽筋,而且人会在这个时候疼痛难忍,要好一会才能缓过来,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到底是为什么……详细>>

被老妈坑多年!夜间小腿抽筋不仅是要长高

每个人都曾有过夜间小腿抽筋的经历,即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常见于小腿和脚趾数十秒内疼痛难忍,把人痛醒,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详细>>

半夜突然小腿抽筋是什么回事

夜深人静,突然小腿抽筋被疼醒,这种经历大概很多人都有过。虽然不会特别疼,但总感觉像虫子咬、蚂蚁爬一样酸胀难耐,有一种难以描述的不适感,短……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