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就尴尬了!口臭反复扁桃体结石又出来作祟

2017-09-01 06:56:4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肾结石、胆结石等结石,对于“扁桃体结石”却十分陌生,但它几乎和每个人形影不离,每过几个月就要出来恶心你一次,使你口臭难堪,尴尬不止。当你晨起时吞咽恶心、感觉喉咙有异物却吞不下去,以为食物卡在咽喉,几天后症状未消,早晚刷牙口臭也未缓解,有一天,打个喷嚏或者咳出了一颗黄白色颗粒物,你好奇地摁碎,立刻发出一股恶臭,那味别提有多“酸爽”!口臭也瞬间变得清爽,咽喉也没有任何不适,那颗粒物便是“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由于扁桃体上有一个袋状体,称为扁桃体隐窝,每当进食就会有食物残渣残留在隐窝内,经过细菌的发酵和唾液中消化酶的分解形成扁桃体结石,含大量磺胺类物质、脱落的上皮细胞、淋巴细胞、白细胞和细菌,同时也是扁桃体慢性炎症引起的,又叫扁桃体角化症。扁桃体结石体积不一,数量不一,硬度不一,多陷入扁桃腺隐窝处,因此患者常感咽喉有异物感,当结石破碎时会散发出类似臭鸡蛋味的硫化物气体。

此外,服用高压药物、止痛药以及抗抑郁药物使口腔发干,没有足够的唾液将食物残渣咽下,增大患扁桃体结石的风险,症状类似慢性扁桃体炎,若结石周围有化脓感染,轻者咽痛不适和反射性耳痛,严重者吞咽困难,言语含糊不清,口涎增多,张口受限等症。

如何去除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结石属良性,对人体健康无大碍,但或多或少会影响生活,如口臭影响人际交往,曾有新闻报道26岁女生常年因患扁桃体结石口气冲人一直不敢谈恋爱。那么如何去除这颗“绊脚石”?不妨试试以下三种方法。

一、漱口;大多数医生建议使用盐水或漱口水消除扁桃体结石,能避免外物对扁桃体造成伤疤和不适,还能减少细菌造成口臭。

二、利用洗牙器;它比其他的口腔冲洗器柔和一些,喷出的水流压力较小,能避免刺穿扁桃体引起感染,利用洗牙器把结石冲出。由于每个人的扁桃体和隐窝深度不同,因此操作时要小心,以免结石掉落呼吸道引起窒息,当连连作呕,喉咙变红,应停止抠挖。

三、手动抠出;清洗双手,对着镜子发出“a”的口型,同时屏住呼吸,有助于将结石往前推,发现它们,用洁净的棉签或消毒过的镊子勾出结石,动作要轻柔,以免戳破流血被细菌感染;如果结石太深太大自己抠不出,应及时就诊让医生帮忙。

如何预防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结石复发频率高,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以下5种方法能降低扁桃体结石的发生。

1、由于口腔内温度高,残留在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容易发酵,长期保持口腔洁净,如饭口漱口可防止扁桃体结石藏匿于隐窝。

2、戒除烟酒。

3、有慢性扁桃体炎或咽炎患者,应积极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诱发此类困扰。

4、日常饮茶可溶石排石,如金钱草、蒲公英、碟清草、金银花和绿茶等。

5、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因为狼吞虎咽会使更多的食物残渣残留在扁桃体隐窝里。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窝 口臭 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反复发炎该不该切除?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免疫器官,它可抵御侵入机体的各种致病微生物,起到一定的抗病作用,因此对于扁桃体切除,很多人还是有很多困惑。那么,扁桃体……详细>>

扁桃体在什么情况下会肿大起来

感冒已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见怪不怪了,很多时候感冒都会存在很多的并发症状以及一些恶化的情侣出现,就像是扁桃体炎症,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详细>>

哪些方法能防治扁桃体肿大

身体各个部位都会有病变的情况,扁桃体作为身体的一个重要部位,是喉咙和食道的连接,如果平时稍不注意,我们的扁桃体就会生气肿大,不给我们……详细>>

为什么天天刷牙还口臭?或是这个“小石头”作怪

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口臭,有时可能因为吃了重口味的食物,有时也可能是口腔清洁不到位,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口臭总会让人十分尴尬。为了避免影……详细>>

吃饭咳出来小石头闻起来臭臭的 这是什么东西?

不少人吃饭时,会感叹喉咙有异物,猛地一咳会咳出白黄色的石头形状的东西,吓自己一跳,好奇的人,会大着胆子去捏它,结果轻轻一捏就碎了,还会发……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