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腰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肌劳损

孕期常见不适症状如何应对?

2017-08-30 11:52:4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怀孕后,为了满足胚胎及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全身各系统会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这些变化虽然是生理性的,却可能引起近乎病态的孕期不适症状。

那么,孕期常见不适症状如何应对?

1、尿频

孕妇于孕期中,特别是在怀孕初期与后期,都容易有尿频的症状发生。主要是因为子宫慢慢变大时,会压迫到膀胱,使孕妇产生尿意,进而发生尿频。

缓解方法 :平时要适量补充水分,但不要过量或大量喝水;外出时,若有尿意,一定要上厕所,尽量不要憋尿,以免造成膀胱发炎或细菌感染。

2、腰酸背痛

怀孕时期,由于体重增加,激素改变,整个身体多少都会有些微水肿、韧带松弛等现象发生。到了怀孕中、后期,随着肚子逐渐变大、体重增加,准妈妈们就会开始行动不便,甚至经常出现腰酸背痛、小腿抽筋、下肢水肿等。

缓解方法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弯腰驼背,否则,压力往下时,脊柱就会不自主地弯曲,当然就容易造成腰酸背痛。所以,“姿势正确”、“抬头挺胸”,让重量平均放在骨骼上,是预防和减缓腰酸背痛的最有效方法。

3、胃不舒服

之所以会有胃部不适症状,多半是由于怀孕早期生理性胃酸分泌增多引起,而下腹部偶而的抽痛则和子宫胀大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些都不会造成什么不良的影响。

缓解方法 :孕妈妈在孕期要多注意营养,少吃多餐,可以多喝点汤类的,不过不要进补过度,这样会让胃部负担加重,定期做好孕期检查。为了缓解孕妈妈们的胃不舒服症状,也可以多喝木瓜牛奶、蜂蜜、酸梅汁等。

4、水肿

到了孕晚期,很多妈妈的脚比平时足足大了两个码子,鞋子都穿不下了。水肿现象从孕中期就开始出现,到了孕晚期,胎儿对下腔静脉的压迫更大,症状也就更明显了。

缓解方法 :控制盐分的摄入,千万别吃得太咸。适度运动,散步、瑜伽都是孕妈妈不错的选择。

5、外阴部疼痛

有些准妈妈在妊娠中晚期会感觉外阴部肿胀,同时局部皮肤发红,在行走时外阴出现剧烈疼痛。这种现象就是外阴部静脉曲张。

缓解方法 :不要久站,不要穿过紧的裤子和鞋袜,洗澡的时候注意水温不要太热。

6、呕吐

害喜呕吐主要是发生在的妊娠前几个月。妊娠中后期,胎儿会通过胎动来引起母亲的注意;但是前期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完全没有能力抵抗外力,表达不适。

缓解方法 :少吃多餐,例如将一日三餐改为每天吃上5~6次,每次少吃一点。或者每隔2~3个小时就吃点东西。远离浓烈的味道。如果烹调时味道太强烈,就加强厨房的通风状况,打开窗户或排风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孕期不适 不适症状 孕期

造成孕期水肿的原因有哪些?应该如何应对?

孕期水肿问题是很多孕妇都无法逃避的一种现象,严重水肿的孕妇,双脚看起来就像充气的气球或发起来的馒头。双脚是最有可能表现水肿的身体器官,除……详细>>

经期乳房胀痛难忍? 如何缓解乳房不适

女性乳房属生殖系统的一部分,受雌孕激素的影响很大。如果在某个阶段身体的内分泌系统或卵巢功能发生紊乱,就会对月经周期及乳房组织有影响,从而……详细>>

如何缓解经期不适?3种瑜伽好

经期时女性的特殊时期,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如何缓解经期不适呢?这里将要介绍缓解经期不适的3种瑜伽,让你轻轻松松舒适度过经期!详细>>

如何应对恼人的经期瘙痒

外阴瘙痒是女性常有的烦恼,常常是遇上经期其痒难忍,真是烦上加烦。该如何对付这恼人的麻烦。详细>>

经期喝适量蜂蜜可缓解不适

女性都有经期综合征,只是每个人的表现不一样。很多人在经期会犯困、失眠,还有的女性在经期会喜怒无常,严重者会因为严重的痛经引发疾病,所以女……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