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昼夜温差大 警惕脑血管疾病突发

2017-09-05 10:16:13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气温昼夜相差较大,早晚气温低,中午却很温暖,如若此时不注意防护,感冒的几率会大大增加,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容易旧疾复发或加重病情。因此在这种季节下,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比往常更注意保养,警惕脑血管疾病突发。

为什么秋季脑血管疾病高发?

因为寒凉刺激会使人体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而肾上腺素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易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发 生冠脉痉挛等。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血管病基础的患者,在受到寒冷刺激后,会使原有的疾病加重,而引发各种急性脑血管疾病。

若再加上过度劳累、吸烟、情绪 激动、饱餐特别是进食过量脂肪以及不规律服药或不定期检测血压等因素,更会增加脑卒中等急性脑血管事件的几率。

如何预防急性脑血管病?

劳逸结合

应根据病情适当安排生活、劳动和休息。保障适当的脑力休息和充足的睡眠,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安眠药。心功能改善后,尽早下地活动,可以防止静脉血栓的形成。

饮食调节

饮食要清淡,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少吃多餐,适量补充一些蛋类、瘦肉和鱼类,多食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的通畅。

坚持运动

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以活动时心率不超过170与年龄之差,或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天,持之以恒。

控制情绪

此 外,在情绪管控上应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 尽量少生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温差大 脑血管疾病 温差大

春季养生 四招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特征,根据四季特点之间的差异,保养不同的五脏需要注意的地方也不一样。春季气温忽高忽低,气压变化大,气候也较干燥,体内的……详细>>

处暑昼夜温差变大 夏秋之交如何防秋乏?

“处暑”期间,暑气虽然逐步消退,但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晴天时下午炎热的感觉依然不亚于暑夏之际。夏秋之交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详细>>

安宫牛黄丸承包脑血管疾病的急救和预防

尽管,目前的医学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医学对于人体和疾病的认知是有限的,因此还有很多疾病是医疗技术手段不能完全治愈、甚至是束手……详细>>

女人秋季如何吃肉好?细数吃肉四大误区

秋季是女人进补的好时候,但是进补吃肉可是有禁忌,吃的方法不对会适得其反哦!下面小编教你怎么正确吃肉,吃出浓浓女人味?详细>>

秋季美白大作战,告别差肤色

白皙纯净的肌肤是每个女人所想,可是肌肤偏黄,两颊发红,眼周黑眼圈都是顽固不化的皮肤问题,面对皮肤保养的三大难题,专家对症下药,帮你解除皮……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