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贪凉当心导致痛经 夏季经期这些禁忌要注意

2017-08-22 07:10:3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清凉的季节,由于天气炎热,为了避暑,大家大多都整天躲在空调房里不愿意离开。而很多爱美的妹子,更是喜欢穿着清凉,既性感又凉快,然而这却埋下了健康隐患。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聂晓莉在此前采访中提到,女性夏季贪凉或会惹来痛经。

夏季保暖不足或诱发寒性痛经

痛经是不少女性都会有的毛病,据聂晓莉介绍,在中医角度来说,“寒”和“热”都会导致女性月经出现不正常的现象,其中,“寒”容易让女性受到寒性痛经的困扰,“很多青春期的女性为了漂亮都会穿短裙短裤,特别是夏天离不开空调,导致躯体受寒。中医认为,人体气血运行赖于阳气的温煦推动,寒性凝滞、主痛。寒邪伤人,易使气血凝结阻滞,气血涩滞不通,不通则痛。因此月经期间,受寒以后疼痛感会更加剧烈,有些女性甚至会出现子宫部位寒冷、全身发冷甚至晕厥的感觉。”

聂晓莉提醒,女性要想避免出现寒性痛经,最根本的方法还是要注意保暖,不要过度贪凉,“当出现寒性痛经需要用热毛巾或热水袋温敷,严重时建议向专业医生咨询诊疗意见。为避免寒性痛经,最好改变日常的生活方式,在保持 ‘风度’的情况下做好保暖工作。”

夏天来月经注意3大禁忌

女性来月经后就会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在炎热的夏季,注意事项也要进行相应调整。在夏天来月经时,女性除了不能贪凉以外还要注意以下3大禁忌:

不要用冷水洗澡

虽然在炎热的夏天出了一身汗的时候洗冷水澡爽快,但女性在经期遇到冷水的刺激会造成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很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以后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不要泡澡

女性来月经时宫颈口微微开放,加上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这都会导致生殖道局部的保护性屏障作用暂时遭到破坏,加上月经期全身抵抗力下降,这时候如果还泡澡,污水及阴道中细菌便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引起感染。

少吃冰西瓜

吃冰凉的西瓜是夏天的一大享受,不过在来月经的时候最好不要吃。西瓜属于典型的寒性食物,虽然含有大量水分,多种氨基酸和糖,具有清热解暑、爽利解渴的作用,但西瓜性寒质滑,又名"寒瓜",即使是正常人也不可过量食用,经期女性则更应谨慎食之。如果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吃多生冷的西瓜,血液就会受到温度改变的刺激,致使流通度变差,容易产生血块,造成痛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聂晓莉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医结合理论和方法诊治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及慢性肾衰竭等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经期保健 痛经

经期干这些事当心加重痛经

痛经对女性来说并不陌生,同时,痛经又是女性都不愿意面对的,毕竟谁都不想难受得只能在床上辗转反侧什么事都做不了。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详细>>

夏季贪凉光脚 当心痛经缠上你

在天气炎热的夏季,人的双脚在这大热天气很容易出汗,很多人都会选择不穿袜子直接穿鞋。如果我们穿塑料凉鞋、旅游鞋等透气性不好的鞋,会让脚部皮……详细>>

夏季勿贪凉 肚脐着凉易致月经不调

肚脐是最怕着凉的地方,作为腹壁的最后闭合处,因屏障功能较差,在人体又属相对虚弱之地,易受凉而染风寒。中医上认为,肚脐眼是人的神阙穴。夏天……详细>>

经期喝咖啡 当心痛经或经期延长

咖啡成为广大白领、学生一族喜爱的饮品,通过喝咖啡提神、醒脑,但是咖啡并不是什么时候喝都好,比如女人经期。那么女人经期喝咖啡有害吗?详细>>

夏季贪凉吹空调 易月经不调

炎热的夏天,办公女孩们常喜欢赤脚穿着凉鞋去上班,在冷气充足的办公室里一呆就是一天。而回到家里,常常也是整夜开着空调。过了一段时间后,有的……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