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觉磨牙是病吗?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2017-08-25 12:07:25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是一种病态,医学上叫“磨牙症”,因为只有在夜问睡眠时发生,故又名“夜磨牙症”。所谓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一随时间一点一点加重,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

磨牙症分为3种类型:

1、磨牙型

常在夜间入睡以后磨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磨牙,睡眠时患者做磨牙或紧咬牙动作,由于牙齿磨动时常伴有“咯吱咯吱”的声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它多发生在夜间睡眠时,又叫“夜磨牙”,患者本人多不知晓,常为别人所告知,因影响他人,特别是配偶,而比较受到重视。

2、紧咬型

常有白天注意力集中时不自觉地将牙咬紧,但没有上下牙磨动的现象

3、混合型

兼有夜磨牙和白天紧咬牙的现象。

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精神压力大

压力给人们带来的精神负担是引发磨牙症最主要的原因。特别是那些精力要求高度集中的工作者,如文字工作者,白天神经紧张,身体劳累,晚上就容易出现磨牙问题。

胃肠道疾病

肠里有寄生虫或其他原因,人在夜晚熟睡时,寄生虫在肠腔里蠕动,使得神经受到了某种刺激,引起神经反射作用。

睡觉姿势不对

侧卧位和腹卧位睡眠姿势也容易产生磨牙症。这些姿势使下领受压不均匀,关节位置改变,牙齿形成干扰接触致颌肌张力增加,就会表现出咬牙或磨牙。

牙齿问题

习惯单侧咀嚼、咬铅笔等这些行为会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生长位置异常,破坏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便试图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消除咬合障碍,从而就出现磨牙现象。

营养不均衡

体内缺乏维生素、微量元素者易患磨牙症,如相当一部分儿童夜间磨牙就是因为偏食、挑食使身体营养不均衡导致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的原因 磨牙 睡觉磨牙

睡觉爱磨牙是不是有病?

夜磨牙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人都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很正常的一个生理现象,还有人把磨牙当成是好睡眠的标志。事实上,夜磨牙是一个非常……详细>>

睡觉时老是磨牙怎么办

生活中经常可以碰到晚上睡觉磨牙的人,特别是住在宿舍里面的,大家在一起睡的时候,特别容易发现睡觉磨牙的人,并且睡觉磨牙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晚上……详细>>

夜间经常磨牙是什么回事

夜间磨牙,真的就像大多人认为的那样,是肚子里有蛔虫吗?其实,6岁到13岁的小朋友在换牙期,为适应上下牙齿磨合会有磨牙现象;另外,有些儿童……详细>>

磨牙or说梦话 9种病竟是睡出来的

据国外媒体日前报道,睡眠出问题是非常糟糕的。其中最怪、最不可思议的9种睡眠障碍,如果不断出现,便是病态,绝不能忽视。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睡觉流口水

流口水是小孩初生时期很正常一种特征,不需要进行治疗。在很多成年人看来,流口水,不是什么大病,甚至不算是病,但尝尝流口水,特别是成年人在……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