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补钙过量有危害?增加肾结石风险

2017-09-04 12:01:10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身体内重要的常量元素,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很多人都陷入这样的误区,认为补钙是越多越好,可是结果却不是如此的。目前最好的检测骨钙的手段是双能X线,这不是所谓的骨密度测量就能做到的。不缺钙当然就没必要乱补,乱补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有害。那么,补钙过量有什么危害?

增加肾结石风险

血清中的钙有45%是离子钙,其正常的浓度为2.5毫摩尔/升,高钙可以导致一系列神经肌肉紊乱的症状,甚至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发病基础,如结石病。血钙的浓度超过4毫摩尔/升时,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诱发癌症

钙属于毒性最小的A类营养素,但有报道发现,钙对其它因素诱发的癌症有促进作用,可能是一种潜在辅致癌物。

引起便秘

碳酸钙在胃内遇酸形成氯化钙,进入肠道后遇上碱性环境,又会形成碳酸钙和磷酸钙,这些难以吸收的钙盐抑制肠蠕动,必然造成顽固性便秘。补钙要适量,改变了药物补钙的方式,注意摄入富钙食品,便秘也逐渐缓解了。

补出厌食症

大多数钙剂进入胃内是要经过胃酸的作用,离子化后才能被吸收的,在钙离子形成过程中,要消耗胃酸,一般离解100毫克钙离子需要100~200毫升胃酸。胃酸过低,人就没有食欲。有的钙剂遇酸还会产生二氧化碳,这就会引起饱胀嗳气。

干扰其他微量元素

摄入过多的钙,可能会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临床上也发现大量补钙也有干扰铁剂疗效的作用 ,这可能与大量钙干扰了锌、铁离子在肠道的吸收有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肾结石 补钙过量

怎样补钙才科学不过量?

年轻人经常面临工作压力大、学习压力大等状况,如果出现抽筋或者犯困,以及重心不稳等状况,这都是钙质缺乏的一种现象,这个时候家里人就会给买各……详细>>

粗粮过量4大危害 如何合理食用粗粮

近年来兴起的粗粮饮食法,合理食用可以预防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肥胖病等“城市病”,但若是没有合理搭配,容易导致胃酸过多患胃癌。详细>>

女性过量喝酒有危害,带来的5大健康危害不可轻视

其实女性工作和生活压力也比较大,一部分女性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来释放压力,少量喝酒能活血化瘀以及缓解疼痛,但女性每天喝酒量不能超过20克,以……详细>>

补钙学问大 小心补钙成伤害

随着保健观念的深入,越来越多人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从不同方面为自己进补,补钙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专家提醒,过度补钙只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详细>>

青菜补钙不输牛奶 食物补钙真相

饮食补钙,是人们最关注的食物营养话题,不同的人群做微量元素检查时,常常有不同程度的缺钙情况,如果是轻度缺钙,通过合理的饮食就能摄入足够的……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