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夏天心烦易怒?推荐8种食物清热消暑又养生

2017-05-17 10:27:10      家庭医生在线

即将到来的夏天延续了春天的阳气,这个时候人们最容易上火了。立夏中医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要顺应春夏之交养心的生理特点。下面推荐8种清热消暑又养生的食物,让你整个夏天清爽舒畅。

莲子:养心安神

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人心、脾、肾经,有益心安神、健脾止泻、补肾固精的作用。莲子有良好的养心安神、清心除烦的作用,中医认为夏季养心吃莲子最好。

苦瓜:清心降火

炎热的夏天,人体肠胃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往往胃口不开,食欲减退。“苦”作为“五味”之一,可以激发人的食欲,苦瓜是夏季清心降火的佼佼者。

西瓜:消暑清心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梨:润燥养胃

梨鲜甜可口、香脆多汁,可以有效地润燥养胃。

冬瓜:益脾除湿

冬瓜性寒,有清热、益脾、利尿、除湿之功效。可切片煮汤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调料食用。不过,畏寒腹泻者不宜多吃哦。

绿茶:生津理气

夏天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绿茶。绿茶性苦味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解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

黄瓜:解暑清热

黄瓜含有维生素A、C及钙、磷、铁等成分,含钾尤其丰富,具有解暑清热的功效。

绿豆:利尿除湿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非常适用于夏天出现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症状时食用。但也要提醒的是,绿豆性寒,容易损伤胃气,慢性胃炎、慢性肠炎及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火 清热消暑 上火 心烦易怒

清热消暑 夏季养生小常识

进入五月,告别了料峭春寒,即将迎来炎炎夏日。此时,南方绿草如茵、鸟语花香,处处呈现秀丽景色和勃勃生机。从医学保健角度来说,养生防病应不可……详细>>

清热祛暑吃什么?推荐冬瓜排骨汤

夏季天气炎热,喝上一碗解暑的汤水是件美妙的事。冬瓜排骨汤是夏日常见的一款汤品,相信很多朋友都喜欢喝。冬瓜性凉味甘淡,入肺、大肠、膀胱经,……详细>>

夏日清热降火吃什么?推荐8款日常食材

夏季上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可能是因为没睡好觉、饮食不健康、情绪不稳定等原因造成的,因该尽快找到引起问题的根源,不要一味的吃药降火药。……详细>>

7款清热食物让上火远离你

清热降火的食物都有哪些呢?如果知道了清热降火的食物就可以合理安排饮食,让上火远离我们。详细>>

天气热吃些什么消暑?五种食物帮你清热消暑

夏季,天气炎热是不可避免的了。随着温度的升高,加上汽车的排放气的增加,大城市的夏天就像火炉一样。所以,我们在夏天一定要吃些食物来消暑。下……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