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房肿块严重吗?越是不痛的肿块要越重视

2017-05-06 07:35:1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80%以上的肿块是患者自己偶然发现的,少部分是在查体时被医生发现的。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予以重视,因为无痛性的乳房肿块恰巧是乳腺癌的特征之一。那么,乳房肿块严重吗?乳房肿块可能和什么疾病有关?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由于体内雌、孕激素的比率失衡,雌激京绝对或相对过多,对乳腺组织进行不良刺激,导致乳腺组织增生和复旧不全而引起的。多数患者经前一周开始乳房出现胀痛,肿块变硬增大,月经来潮后症状缓解甚至消失。

小叶增生

大多为双侧多发,肿块大小不一,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质地一般较软,亦可呈硬韧,但多数伴有经前乳房胀痛,触之有疼痛感,且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多。

乳腺脂肪瘤

乳腺脂肪瘤是来源于乳腺脂肪组织的一种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发病年龄以30~50岁多见。常为单发,偶见多发,多位于乳房皮下。和常见的乳腺增生有所区别,肿瘤质地柔软,呈圆形或椭圆形。

乳腺纤维瘤

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可推动,质地一般韧实,也有多发者,但一般无乳房胀痛,或仅有轻度经期乳房不适感,无触痛,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不因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患者年龄多在30岁以下,以20~25岁最多见。

乳房肉瘤

乳房肉瘤是较少见的恶性肿瘤,包括中胚叶结缔组织来源的间质肉瘤、纤维肉瘤、血管肉瘤和淋巴肉瘤等。

乳腺癌

质地一般较硬,有的坚硬如石,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可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可长到很大,活动度差,易与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肿块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多发于中老年女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胀痛 乳房纤维瘤 乳腺增生 乳房肿块

乳房解密:不疼的乳房肿块有问题吗?

女性乳房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乳房硬块,平时洗澡的时候会突然摸到无名硬块,但是又感觉不到疼痛......类似的案例多不胜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女性乳房有肿块问题严重吗?

大部分女性乳房里面都会有块状物,有的长辈说这是“奶核”,那么乳房肿块到底要不要紧呢,会不会影响健康导致乳腺疾病呢?详细>>

乳房肿块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近年来关爱乳房观念的深入人心,不少女性都会养成自检乳房的习惯。有些女性在自检的时候会摸到乳房出现肿块,但又不知道这些肿块到底是正常的……详细>>

女性怎样辨别乳房肿块

目前关注乳房健康的女性越来越多,但有些女性对乳房疾病的认识有一个误区  ,认为乳房上出现肿块但不疼不痒没问题,只有感觉疼痛了才是生了病。……详细>>

有乳房肿块怎么办?乳房保健谨记10个要点

乳房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器官,它不仅是展示完美身材的利器,更是身体健康的美丽象征。但是,对于生育年龄的女性来说,出现乳房肿块……详细>>

  • 高彦平

  • 周迎春

  • 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