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12种红色食物养生又美容 女人要多吃

2017-04-29 07:53:58      家庭医生在线

  红色是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甚至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鲜为人知的是,红色食物里也藏着很多养生密码,不同的红色食物保健功效各异。红色食物一般具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它们富含番茄红素、丹宁酸等,可以保护细胞,具有抗炎作用。那么,有哪些红色食物养生又美容呢,下面一块来了解下吧!

  1、花生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不饱和脂肪酸,有益气健脾、补血止血等功效。花生皮可增加身体血小板含量,对治疗贫血特别有效。花生皮里还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抗衰老。

  2、红枣

  经测定,红枣中维生素含量为百果之冠,被人誉为“活维生素丸”。医学研究证明:维生素C能抑制皮肤中多巴醌的氧化作用,减少黑色素的形成,预防色素沉着。维生素A的重要功能之一是激活和调节表皮细胞的生长,抗角化,所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改进皮肤的水屏障特性,如配合维生素E同时使用可延缓和逆转皮肤的衰老。维生素E则有“青春素”的美称,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维生素B族有调节皮脂腺分泌的作用。故俗话说得好“一日吃三枣,终身不显老”。

  3、红酒

  喝红酒对皮肤有益的理由是:红葡萄酒中的萃取物,可控制皮肤的老化—在植物界中常出现的强力抗损坏物质,在红葡萄酒中就含有。并且存在10种以上的成分,特别是所含有生成红色素的成分,能防止损坏活性氧气,功效非常明显。

  优质的红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铁,对女性非常有好处,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使脸色变得红润。同时,女性在怀孕时体内脂肪的含量会有很大增加,产后喝一些葡萄酒,其中的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脂肪的氧化堆积,对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

  4、西红柿、西瓜、葡萄柚等

  番茄红素是成熟西红柿中的主要色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番茄红素与前列腺癌有一定的关系,男性每天在饮食中摄入6.5毫克以上番茄红素与摄入最少者相比,可以使前列腺癌发生的风险减少21%。此外,研究还发现,高番茄红素摄入还能降低食管癌、口腔癌、胃癌、结直肠癌和肺癌的风险。番茄红素主要存在于西红柿、西瓜、葡萄柚和番石榴等食物中,少量存在于胡萝卜、南瓜、李子、芒果、石榴等果蔬中。一般来说,西红柿成熟度越高,番茄红素含量越高。需要说明的是,番茄红素属于脂溶性的营养素,和油脂搭配吸收利用率更高。因此,西红柿熟吃更好,做成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5、红米

  红米含有丰富的淀粉与植物蛋白质,可补充消耗的体力及维持身体正常体温。它富含众多的营养素,其中以铁质最为丰富,故有补血及预防贫血的功效。

  内含丰富的磷,维生素A、B群,能改善营养不良、夜盲症和脚气病等毛病;又能有效舒缓疲劳、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状。所含的泛酸、维生素E、谷胱甘滕胺酸等物质,则有抑制致癌物质的作用,尤其对预防结肠癌的作用更是明显。

  6、红心火龙果、甜菜等

  甜菜红素是红心火龙果和甜菜等紫红色食物的主要呈色物质,它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有助于消灭人体内的自由基,抵抗衰老。需要提醒的是,剥去火龙果最外层萼片,裸露出来的紫红色内皮也富含甜菜红素,可直接带内皮切块吃或榨汁食用,还可以单独切下来做成凉拌菜。很多人吃完红心火龙果后会尿色变红,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因为甜菜红素在人体内经消化系统后一般被水解,而主发色基团比较稳定,特别是甜菜醛氨酸不易被人体降解,会随着粪便或从泌尿系统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尿液呈现粉红色。甜菜红素的这种“染色”反应跟尿血是完全不同的,它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停止吃富含甜菜红素的食物一段时间后,尿液就会变正常。

  7、红豆

  红豆富含淀粉,因此又被人们称为“饭豆”,它具有“津津液、利小便、消胀、除肿、止吐”的功能,被李时珍称为“心之谷”。煮熟后会变得非常柔软,而且有着不同寻常的甜味,风味相当强。由于具有医疗效用,所以在远东一带颇受重视,数千年来一直将它加入米饭及汤里食用。也由于它们的甜度,所以红豆在东方甜食里是一种常见的材料。

  红豆的营养价值: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有益;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小豆有催乳的功效。

  8、红辣椒等,富含辣椒红素

  辣椒红素赋予了红辣椒鲜亮的红色,它主要存在于辣椒皮中。红辣椒不仅含有辣椒红素,还富含有多种保健作用的辣椒素。美国化学学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辣椒所含的辣椒素可以减少人体合成胆固醇,同时能干扰某种会导致动脉狭窄的基因功能,增加血流量,从而改善心脏功能。还有研究发现,辣椒素对于预防癌症、减少炎症、降低血压等都有一定帮助。需要提醒的是,辣椒不宜多吃,有胃溃疡、咽喉痛、眼疾、痔疮等疾病的人要慎食。

  9、红萝卜

  《本草经疏》记载:“莱菔根利大小便”、“制面毒”。现代科学表明:红萝卜内含有大量纤维素、B族维生素、钾、镁等可促进肠胃蠕动的物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对便秘和青春痘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10、葡萄、李子、草莓等

  花青素是葡萄、李子、草莓等紫红色食物的主要色素来源,它是一种水溶性植物色素。除了赋予食物漂亮的颜色,花青素还有很多保健功效,比如抗氧化、消灭自由基、减轻炎症反应、改善视力等。花青素是一种神奇的色素,酸性条件下,向红色转变;碱性条件下,向蓝色转变;极微弱的碱性时可能呈现绿色。所以当紫红色的食物在烹调过程中变绿或变蓝时(比如紫甘蓝和鸡蛋一起烹炒),大家都不用担心。还需要提醒的是,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色素,因此草莓等食物遇水掉色,并不一定说明是被染色,很可能是其天然的颜色。

  11、红糖

  红糖有活血散寒、补血益气的功效,是中医处方中常用的药引子。月经不调、闭经等妇科疾病的患者,可以用红糖60克,大枣6克,老姜15克,煮成水代替茶饮,具有很好的疗效。

  12、红肉、动物内脏、血豆腐等

  铁在体内主要作为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组成成分,参与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运输。缺铁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在育龄期的妇女和老人等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轻度的缺铁性贫血表现为容易疲乏、注意力下降、怕冷、抵抗力下降等。膳食中的铁分为两类,其中红肉和内脏当中的“血红素铁”的吸收利用率较高。一般来说,肉类的颜色越红,其中所含血红素铁就越多。心、肝、肾等内脏和动物血当中所含的血红素铁最丰富。相比之下,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普遍较低,乳制品含铁非常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食物 养颜美食 红色食物

6种食物让女人美容养颜

爱美是每个女人的天性,爱美更是每个女人的责任。对于美容养颜总是有探讨不完的话题,其实美容养颜并不难,很多常见的食物都有着强大的功效,下面……详细>>

补血美容养颜 女人可以多吃这5款食物

女性朋友患上贫血这症状非常之多,因为我们女性由于生理一些原因,容易使我们贫血,身体虚弱,脸色苍白等等这些问题。而如果我们只是靠一些护肤品……详细>>

12种食物帮你赶走女人病

妇科疾病是女性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许多人对妇科疾病缺乏应有的认识,缺乏对身体的保健,加之各种不良生活习惯等,使生理健康每况愈下,导致一……详细>>

红色补心 多吃3类红色食物补心

天气变寒冷的时候,是一些疾病的高发时期,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那么平常我们除了治疗吃药之外,还可以吃一些红薯的食物,因为中医有“五色入五脏……详细>>

12种排毒食物吃出悦色美颜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常吃一些具有排毒功能的食品,帮助清理体内垃圾,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只有及时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及过剩营养,保持五脏和……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