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春笋有哪些营养价值 哪些人不宜吃春笋

2017-03-28 19:08:3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油焖笋、咸菜炒笋、毛笋烤肉、炒笋干等和笋有关的菜频频亮相老百姓的餐桌上。我们都知道春笋营养丰富,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但是最近,一位中年女子连吃五天春笋竟然吐出一斤鲜血,这真是让我们感到惊讶。那么春笋到底好不好呢?

经了解,这位女患者有消化道溃疡病史,事实上发现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只是偶尔会有上腹痛,她就没记在心上。殊不知,溃疡的地方很容易变成出血点,要是出血量大的话,还可能危及生命。当她吃了第一顿春笋后,第二天上厕所的时候,她看到自己的大便颜色有点变黑,可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后面几天还照样吃笋,大便的颜色都有点黑。而稍微有点医学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大便颜色变黑,最大的可能就是消化道出血,因及时上医院处理。然而她并没有在意。

春笋到底好不好呢?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所以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现代医学证实,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小儿患麻疹的时候,可喝嫩笋尖做的汤,使麻疹出透,缩短病期;用春笋熬粥,还对久泻形成的脱肛有很好的疗效。现代医学则认为,竹笋具有吸附脂肪、促进食物发酵、有助消化和排泄作用,是减肥者最理想的食物之一。

哪些人不宜吃春笋?

1、过敏体质

吃春笋还要防过敏。食用过多,易诱发哮喘等老慢支疾病、过敏性鼻炎、 皮炎等。春季本来就容易过敏,对于容易产生摄入性过敏的人来说,食用春笋还易引起荨麻疹。为防止出现过敏,吃笋应先少量尝点。如果有反应,马上停止;如果 没有反应,可适当再吃。若用笋片、笋丁炒菜,要先用开水把笋烫5至10分钟,然后再配其他食物炒食。同时,吃笋时尽量不要和海鱼同吃,避免引发皮肤病。小儿应少量吃春笋,但不能吃毛笋。老人吃笋一定要细嚼慢咽。

2、胃溃疡等胃肠道功能紊乱者

平时一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就容易拉肚子、胃痛、肚子痛的人,要少吃。肝硬化者,尤其是食道静脉曲张者,不宜吃春笋,因为春笋中的大量粗纤维很容易擦伤腹壁或消化道,容易引起患者大出血。

3、长期服用如阿司匹林等对胃黏膜有损伤药物的病人

阿司匹林可引起胃黏膜糜烂、出血及溃疡。多数患者服中等剂量阿司匹林数天,即见大便隐血试验阳性,长期服用本药者溃疡病发率高,这类人也不可多吃春笋。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多吃 营养价值 春笋

鸡蛋能生吃吗?哪些人不宜吃鸡蛋 ?

很多人认为越接近自然的东西越有营养,生吃比熟吃更有营养,这种观点有一定的正确性,但不绝对。生活中,人们误以为生吃鸡蛋营养最好,有的用热豆……详细>>

鲫鱼有什么营养价值?哪些人不能吃鲫鱼

鲫鱼又名鲋鱼,是一种鲤科动物,盛产于全国各地。又叫做鲋鱼、喜头、喜头鱼、海附鱼等等。鲫鱼另一个俗称是鲫瓜子,肉味鲜美。它营养价值全面,富……详细>>

什么人不宜吃韭菜?

众所周知,韭菜是我们日常饮食中常见的蔬菜,韭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常食韭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起到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冠心……详细>>

夏天清凉圣品 4种人不宜吃西瓜

夏天到了,很多都会吃西瓜,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西瓜哦。另外,西瓜是生冷食品,不宜多吃,冰西瓜更加不能多吃。详细>>

柿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什么人不能吃柿子?

柿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水果,是我国基础的五大水果之一,在我们已经有着一千年的栽培历史,也就是说在一千年前,柿子就已经走入人们……详细>>

  • 古迪

  • 李飞

  • 吴晓亮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