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爱吃宵夜加大乳腺癌风险?

2017-03-27 09:19:4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近年来越来越多见的恶性肿瘤,另外,吃宵夜也是很多人都有的习惯,但你有没有想过,吃宵夜和患乳腺癌之间竟然也有着相关性?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爱吃宵夜或让患乳腺癌风险增加1.73倍!

乳腺癌患病或与爱吃宵夜有关

此前有国际研究表明,夜间进食有可能会改变胰岛素、褪黑激素及皮质醇激素等神经内分泌功能,产生多种与乳癌相关的代谢物。前几年,香港中文大学联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及荷兰乌得勒支大学,透过北区医院、仁济医院及玛嘉烈医院等多间医院,于2012年至2015年期间访问了1,835名20岁至84岁的香港女士,当中922名是乳癌患者,调查夜间进食的生活习惯与女性患乳癌的关系。

研究做法是让对照组每周晚上10点后进食至少一次,并维持一年。结果表明,相比夜间完全不再进食的群组,吃宵夜群组妇女换乳腺癌风险普遍增加50%以上,最高危时段为凌晨零时至2 时,在这段时间进食,患乳癌风险大增1.73倍。

这主要是因为人体在夜间会释放出令人有疲意及睡意的褪黑激素,助身体进行修复及起抗氧化作用。若长期打乱生理时钟,便可引起慢性疾病,甚至是癌症。

相关链接:如何戒掉吃宵夜的习惯?

好好吃正餐

好好吃三餐,满足您的食欲。美国耶鲁大学的研究发现,有暴食症的人经常三餐没有正常吃,以致不能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容易在饥饿时就狼吞虎咽。

不要边看视频边吃东西

看视频或者电视时尽量让手不要闲下来,如边看电视边做运动,自然就能减少吃零食及宵夜的习惯。

尽量选择健康的宵夜

如果因为加班等熬夜了,非要吃宵夜补充能量不可,也要尽可能选择健康一点的食物,如低脂的优格、优乳酪、豆浆、燕麦片、水果、青菜等,但尽量七分饱就好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乳腺癌 宵夜

五个坏习惯加大乳腺癌风险

会使女人患上乳腺癌除了遗传几率,很大的几率都是因为女性朋友们不当的生活习惯造成的,饮食习惯就是重要的一个因素。那么,女人到底吃了什么让自……详细>>

6种行为增大乳腺癌风险

最新的国内乳癌统计发现,每年新增乳癌病例近7000人,其中原位癌占660人,其他为侵袭癌。乳癌患者每年以7%的比例增加,位居台湾女性癌症……详细>>

三大坏习惯增加乳腺癌风险

在日本,每年约有5万人被诊断患有乳腺癌,成为了女性所患癌症里的第一名。另外,日本女性每12个人中就有1人一生中会患上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爱喝可乐增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是女性最恐惧的疾病之一,虽然现在关于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还不太明确,但可以说乳腺癌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家族遗传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乳腺癌是……详细>>

爱喝豆浆 当心埋下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当今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常见恶性肿瘤,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乳腺癌本是多发生在女性身上。可是,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屏东一……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