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结婚几年后最容易离婚?

2017-03-22 14:22:57      家庭医生在线

海淀法院近期公布了近几年该院民二庭受理离婚案件的情况,该院大部分的离婚纠纷均由这个庭室来处理。2015年民二庭受理离婚案件1585件;2016年为3020件,同比增长90.5%;今年两个月已受理238件。通过对2016年的100起离婚案件进行抽样调查,法院发现,离婚率高发倾向于3个婚龄段,而婚龄在6至8年的夫妻占到38%,这个数据印证了“七年之痒”的确在现实婚姻中存在。

婚龄6至8年离婚率最高

海淀法院通过调研发现,在离婚纠纷中,婚龄在1至3年的占到比例的24%,6至8年的占到38%,16至20年的占到13%,均属于离婚比例相对较高的年龄段,而婚龄6至8年离婚率最高。

好莱坞明星玛丽莲·梦露1955年出演电影《七年之痒》,讲述了一个故事:结婚7年的男子在妻子去乡间度假后,被刚搬来的一个风骚的女房客撩拨得心猿意马,整日对其想入非非,但最后还是翻然醒悟,悬崖勒马,回到妻子身边。此后,“七年之痒”成为婚姻坎的代名词并得到广泛应用。海淀法院此次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在这个年龄段,男女婚姻的确容易因求新求变而造成裂变,因此,法官提醒,在婚姻的相对不稳定期,妇女更应该提高警惕,用心经营婚姻。

3成女性起诉离婚遭拒

随着妇女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的不断提高,妇女在经济和精神上对男性的依附性逐步降低,在婚姻出现危机时更勇于向法院提起诉讼。调查结果显示,62%的离婚诉讼都由女性提起,但一半以上都遭到男方的拒绝。

然而法院发现,在妇女提起的离婚诉讼中,26%的案件都以调解和好、撤诉结案。对此,法院表示,妇女应树立捍卫婚姻的意识,避免因一时冲动草率离婚。

离婚诉讼应提高举证能力

离婚案件中,法院依法对夫妻双方的财产进行分割时,妇女在婚姻存续期间所付出的家务劳动的价值往往得不到补偿。此外,部分女性对丈夫的财产状况及收入来源缺少全面了解,即使男方存在隐藏、转移财产的行为,也难以举证证明。

起诉离婚时,30%以上的妇女都提出损害赔偿请求。但依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作为无过错方的妇女要通过合法手段获取证据证明,男方存在“与他人同居、家庭暴力”等行为将十分困难。因此,女性的离婚损害赔偿请求很少得到法院的支持。

法官表示,妇女在婚姻期间遭受家庭暴力、遗弃、虐待或发现丈夫有重婚、与他人同居的行为时,应通过及时报警、寻求证人、保留现场等手段收集证据,以便在婚姻关系难以维系、向法院起诉离婚时,获得应有的损害赔偿。

子女抚养碰障碍

在拥有子女的夫妻离婚诉讼中,80%以上的妇女都强烈要求子女的抚养权。但争取到子女的抚养权后,女性再婚的机会成本会增加。在经济发展、物价上涨的社会背景下,当法院判令男方支付的抚养费不足以维持子女生活教育时,妇女到法院起诉变更抚养权或增加抚养费的纠纷呈明显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年 离婚率 婚龄

七年之痒 只因七年后你已改变?

七年之痒的说法来历已久。但是七年之痒的根本原因在哪?还没有确切答案,我们都乐于去追寻这个答案。有可能是和人体细胞七年代谢一次有关吗?详细>>

王宝强离婚案开庭 婚姻中易现7大问题

明星的离婚案件自带关注度,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当今社会高居不下的离婚率。婚姻是需要经营的,在婚姻生活中,最容易出现以下7大问题,那怎么解决呢……详细>>

七年之痒 结婚7年他的7副面孔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从迈入结婚殿堂那一刻开始,男人的身就开始痒了。七年,只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而已!这是一个网友讲述……详细>>

七年之痒 结婚7年男人的7副面孔

生活中大部分的夫妻都可能遭遇“七年之痒”,对女人而言,所谓“七年之痒”,就是在婚后七年左右,爱情逐渐褪色。面对七年之痒,不只是爱情的考验……详细>>

枕边最熟悉的陌生人:别让爱埋葬心里

婚姻有“七年之痒”。经历过爱情的人却知道,“痒”很可能在一年之后就出现。365天里,感情悄悄地发生了变化,随着彼此熟悉程度的增加,最初的……详细>>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