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常做仰卧起坐竟可预防妇科病

2016-08-19 09:41:24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高温天,一旦出了门,就像是在热锅上翻滚的蚂蚁,“不耐热”的我们,真当受不了烈日这般炙烤……此时心里最觊觎的事无非是:跳进泳池游几趟,之后回家吹吹空调,吃点冷饮。然而,夏天游泳、大吹空调、暴吃冷饮,恰巧都是催发妇科病的主要“杀手”。

关于治疗妇科病,此前,美国《预防》杂志提出,仰卧起坐是发展躯干肌肉力量和伸展性的一种练习方法,不仅能很好地锻炼腹肌,还是治疗妇科病的辅助方法。经其调查显示,86%长期做仰卧起坐的女性,妇科病的发生率比不做者低55%。

那么生活中常做的这些个小动作,是否真的能降低妇科病发生率呢?对此,市三医院妇产科主任林晓冰说:“仰卧起坐能增强自身免疫力、促进腹部血液流通、降低得妇科病概率,而对炎症、肿瘤等没什么效果。”

1、下腹部运动有助于血液流通

如果现在让你填一张问卷,抬头是:办公女性每日运动量统计,估计你会很难下手。因为大家都知道女性白领通常缺少运动锻炼,尤其是缺乏下腹部的运动锻炼。

“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长期这样,会导致盆腔血液回流不畅,造成盆腔部位局部抗病能力下降,就容易出现盆腔淤血症。”林主任说,“仰卧起坐、慢跑、下蹲起立等下腹部以及下肢运动,有利于促进腹部血液流通,降低得盆腔淤血症的概率。”

林主任提醒,盆腔淤血症出现前,一般会有下腹部坠痛、腰痛、便秘等症状,当然,要确定病情得去正规医院做检查。另外,林晓冰建议女性还应该多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

网上相传,身体过度疲劳,不正常的站、坐姿势,以及束腰过紧等等,会阻遏经络,均可导致血脉不畅、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

有专家建议,不妨做做仰卧起坐,锻炼腹部肌肉,还可拉伸背部肌肉、韧带和脊椎,并通过拉伸脊椎,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身体的抗病能力。此外,还可锻炼腹股沟,通过锻炼刺激腹股沟的血管,加快血液流动的速度,从而治疗和缓解妇科疾病。

“除了仰卧起坐,提肛运动也是降低女性妇科病发生率的有效方法,它主要是缓解女性子宫、盆腔、直肠脱垂情况,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以后,盆底功能就会减退,腹部有胀气,容易出现妇科病。”林主任说。

2、女性做仰卧起坐有三大“讲究”

白天上班,隔段时间起来活动一下筋骨,做做下蹲起立动作,晚上回家,练习下腹部运动,做几组仰卧起坐,这样既能让你塑造良好身体曲线,又能增强免疫力、提升你的身体素质。

仰卧起坐虽是一种常见的身体锻炼方式,可是专门针对女性,并要对下腹部产生好的效果,也有很多讲究。

第一,双手不要抱头。通常做仰卧起坐时,我们的双手是抱头并交叉。女性做的时候,双手不要抱头,而是虚放在耳朵旁边,这样,腰腹会更加用力。

第二,双腿屈膝,脚心平放于地面。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双腿膝关节要靠紧,越紧越好,这样才能锻炼到腹股沟及盆腔部位的肌肉。

第三,做仰卧起坐时不要抓举重物,以免挤压或碰撞腹部。

同时,每次做仰卧起坐的量也需要适宜。一开始可以10个为一组,一天至少做3组。对于经常锻炼的女性,一天做5组比较好,每组间休息2分钟。30岁以下女性仰卧起坐最佳成绩为每分钟45-50个;40岁左右的话,每分钟做35个;50岁左右女性,每分钟努力做25个。

此外,女性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别在经期做仰卧起坐。

原因是在经期剧烈运动有可能使经血从子宫腔逆流入盆腔,随经血内流的子宫内膜碎屑有可能种植在卵巢上,形成囊肿。剧烈活动、抓举重物、腹部挤压、碰撞等都可引起卵巢破裂,从而出现下腹部疼痛,甚至波及全腹。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 夏季保健 妇科病

做仰卧起坐能赶走妇科病?

流口水盯着男神们6块金闪闪的腹肌时,有没有想过自己也练一练呢?据了解,收紧的腹部肌肉可以很好地保护女性腹腔内的脏器,而经常做仰卧起坐可以……详细>>

预防妇科病的三条生活妙计

宫颈癌、卵巢癌、阴道炎……这些妇科病看起来好可怕,不过别被它们吓到,也不要谨小慎微地防病,这样会搞得人头昏脑涨。 详细>>

6个妙招助女性预防妇科病

现代社会生活工作压力大、环境的污染加重再加上个人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近年来妇科病的发病率更是在不断的攀升。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朋友正在饱……详细>>

常按这个穴位可预防妇科病

人体上有众多穴位,可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其中有一个穴位,和每个女人的关系最大,这个穴位叫“三阴交”。三阴交穴位的养生功效很惊人,既能调……详细>>

喝酸奶还能预防妇科病?

酸奶是常见的健康食品,酸甜可口又营养丰富,不少人早餐都会习惯喝上一小杯酸奶。作为女性,喝酸奶的好处就更多了,最近还有说法表示,喝酸奶对预……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