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无辣不欢?6类人少吃辣

2016-07-12 08:06:20      家庭医生在线

辣椒味道独特,营养丰富,有促进消化、暖胃驱寒等多种健康功效。近些年来,口味偏辣的川湘菜越来越火,,就连不少岭南地区的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了吃辣,不少人更是无辣不欢。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辣,以下人群应尽可能少吃辣。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使循环血量增加,心跳加快,诱发心动过速。因此心脏不好或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为了身体健康,应尽可能少吃辣。

胃酸过多的人

辣椒素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

便秘和痔疮患者

不少人都会在吃辣以后有轻微的腹泻症状,但便秘患者万万不能吃辣,因为辣椒素具有刺激性,会加重便秘症状。痔疮患者进食后还可能引起痔静脉充血和水肿,导致疾病恶化,诱发肛门脓肿。

口腔溃疡患者

有口腔溃疡的时候,为避免刺激溃疡面和延缓康复,应该避免进食刺激性的食物,辣椒更是可免则免。辣椒刺激性较大,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久病不愈。

肠胃不好的人

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的人如果经常吃辣,辣椒素会刺激黏膜充血水肿,加速肠胃蠕动,从而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对消化功能也会有影响。

正在服药的人

如果因为身体不适正在服药,吃辣时也要多注意, 正在服用以下几类药的人应该少吃辣椒,以免抵消掉药效,如清热滋阴中药(如蛇胆川贝枇杷膏)、皮肤病药物(如维甲酸软膏等)、胃肠道药物(如黏膜保护剂等)、痔疮膏(如化痔栓、痔疮膏等)。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不能吃辣 辣椒 吃辣

无辣不欢?4个原则让你健康吃辣

近年来大街小巷上吃辣的店铺越来越多了,不仅川湘人民爱吃辣,就连不少岭南地区的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了吃辣,不少人更是无辣不欢。特别是现在进入冬……详细>>

吃辣有什么好?哪些人不能吃辣?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越来越爱吃辣了。如今,世界上将近一半的辣椒都是中国生产的;在国内,辣椒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萝卜和西红柿,仅次于大……详细>>

人长期吃辣会怎么样?

有很多人都喜欢吃辣,只有吃点辣,觉得才好下饭,吃饭才会感觉津津有味,否则就吃不下东西。关于吃辣椒的利弊也是众说纷纷,相关的科普报道也很多……详细>>

女性常吃辣高血压风险低?4个好处也随之而来!

大多数女性无辣不欢,尤其是重庆、四川、湖南的居民,辣味食物能刺激食欲,味蕾上得到满足。你知道吗,吃辣味食物不仅仅能解馋,而且对健康带来众……详细>>

夏天吃辣有妙招 怎么才能不上火不长痘?

现在爱吃辣的人越来越多了,不仅是川湘人民,就连不少岭南地区的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了吃辣,不少人更是无辣不欢,即便是炎炎夏日也不例外。但很多人……详细>>

  • 王磊

  • 罗湛滨

  • 曹杰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