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鼻子竟暗藏这些健康信号

2017-04-06 07:35:51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身体的好多器官都能看出来你是否健康,鼻子作为面部比较突出的器官,人体的病症很大程度会反应在面部,其中鼻子的反应也很明显。那么鼻子是怎样传递的健康信号呢?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从鼻部色泽变化看疾病:

红色

表现在鼻头部皮肤发红,且有许多血管网,俗称红鼻子。现代医学认为是由细菌及毛囊虫的感染所致,也受饮食、外界刺激、情绪、内分泌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此外,鼻头发红也与心血管疾病有关,如高血压病等。鼻翼、鼻尖部发红,有时伴有小丘疹或小脓疮者,多见于寻常性痤疮。鼻孔内缘发红、鼻中隔溃疡,见于梅毒。鼻孔外缘发红,是肠内有疾病,或是充血性炎症所致。

白色

鼻子色白,患贫血症的征兆。

黑色

鼻部皮色黑或灰暗,多见于衰竭病人,也有呈黑褐色斑块,为肝病功能障碍而出现的色素沉着所致。

从鼻部的形态看疾病:

鼻翼煽动

这是肺部呼吸不利的表现,呼吸时可以看到鼻孔扩张和缩小,或鼻翼煽动,常见于小儿哮喘症、重症肺炎、大叶性肺炎、心力衰竭等病。

鞍鼻

这是鼻子的特殊形态改变,主要由鼻中隔塌陷造成。目前多见于鼻而部外伤,鼻骨骨折所致的畸形,如果当时作整复,使塌陷的鼻骨支撑起来即能恢复。另外,也有因为梅毒破坏了鼻中隔,而使鼻形改变造成鞍鼻。

个体变异

鼻子形态变化复杂,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征,有尖鼻子、扁鼻子、钩鼻子、小鼻子、大鼻子等;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也有差异,但总的讲都属生理范围,不属于疾病状态。

最后是其他颜色,棕色、蓝色或黑色,常见于脾脏和胰腺有病。看到了这么多,看来身体上的学问还真不少,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健康知识 鼻子

鼻子不通气?8招让鼻子通畅

由于不重视或护理不当,秋季很容易有鼻部不通的情况。鼻子不通气怎么办,鼻子如何健康护理呢?详细>>

美丽衣物竟暗藏健康隐患?

女性总是爱美,所以,你必须承受“美”带来的健康问题。当谈到衣着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并不能理解其中的缘故,过高的高跟鞋带来的脚趾伤害,紧身裤……详细>>

中医望诊:从鼻子肤色看身体健康状况

鼻子又叫“面王”,中医里有“上诊于鼻,下验于腹”的说法,可见在面部望诊中鼻的价值颇大。所以,鼻子及四周的皮肤色泽最能反映五脏六腑的疾病。详细>>

女人注意!身体11个“报警”信号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起居不规律,饮食的不合理,生活压力的增加等等一些因素,让人的健康受到影响,这是谁都不愿意见到的情况,因此预防疾病就成……详细>>

生理or病理 乳头变色的预警信号

乳房不单单只是女性身份的象徵之一,很多时候乳头的情况往往可以反应到女性身体的健康问题,多留意乳头的颜色,让你更清楚自己。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