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不止饭前便后 做完5件事也请正确洗手

2016-01-07 07:33:58      家庭医生在线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保障健康的首要条件。我们从小就知道,饭前便后都要洗手。但不少人忽略的是,除了饭前便后,还有一些时候我们也必须正确地清洗我们的双手,特别是做完这五件事以后。

1.看报纸

虽然现代报纸一般不会看完满手都是黑,但印刷油墨中常使用乙醇、异丙醇、甲苯等有机溶剂,这些物质即使是残留部分,也对人体有害。

2.外出回家

从外面回家,总免不了接触过门把手、电梯扶手、电梯按钮等地方,这些地方每天被无数人接触过,很容易成为病毒和细菌的温床。

3.在外吃饭看完菜单后

有些人习惯到餐馆先洗手,然而当洗完手再翻看菜单的时候,你的双手或许已经沾满细菌。

菜单同样每天被很多人接触,加上容易沾上油污,又很少餐厅会对菜单定期消毒,其实脏得很。

4.用完电脑后

鼠标和键盘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容易藏污纳垢又很少人会记得清理。

5.接触家禽和宠物后

宠物和家禽不可能每天洗澡,身上肯定会携带不少细菌。另外,接触它们后洗手还可以预防动物相关的传染病。

另外,洗手的方式也要注意做到以下7点方为正确

1.打开水龙头

2.在手心挤洗手液或者抹肥皂,用手搓出泡沫。

3.小心地双手相互擦手心、手背、指甲内外和四周、指尖、虎口位置,最少揉搓10秒钟才冲水。

4.用流动的水冲洗至少10秒钟。

5.完全擦干净后,才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6.用干毛巾或手纸彻底抹干双手,或以干手机吹干双手。

7.双手清洗妥当后,应以抹手巾包裹水龙头,或在水龙头上泼水冲洗干净,才把水龙头关上。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洗手 什么时候洗手 洗手

养成正确洗手习惯

养成正确洗手习惯 利于身体健康,人的一只手上大约沾有40多万个细菌,而正确洗手可以有效减少手上的病菌。详细>>

便前不洗手 四件小事最易危害女性健康

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女性越来越看重自身保健,不惜高价购买营养品以求身体健康,但是,很多时候,生活中一些小事就足以摧毁你的健康。现在就跟着……详细>>

上厕所后不洗手?小心病从口入

每个人都有属自已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但这些习惯都会与健康存在不同的敝端,直接给健康带来忽大忽小的隐患。比如拿人们常有的上厕所守完之后不……详细>>

洗手液能代替肥皂吗?肥皂洗手更能杀菌消毒

用肥皂洗手远没有用洗手液时尚,而且很多人也认为洗手液杀菌效果更好。相信大多数人都选择洗手液,因为其使用方便,能杀菌,还有润肤的作用。事实……详细>>

上厕所前要洗手吗?4个坏习惯威胁女性健康

想要保持女性健康,你需要的不仅仅是定期检查和药物治疗,生活中的各种习惯也会对你产生直接影响,好的习惯肯定能使你远离妇科疾病,相反,坏的生……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