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乳房自检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2015-09-23 09:11:40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一个外胚层器官,起源于皮肤,属于胸壁浅层结构,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也是女性形体美的来源。然而,乳腺疾病特别是乳腺癌却一直侵蚀着女性的健康,除了在生活当中注意保养预防相关疾病,我们还可以通过乳房自检提前发现乳房疾病,及早对症下药。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乳房自检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方法1:看

面对镜子双手下垂,观察乳房的外观,两边乳房大小是否对称;皮肤色泽是否正常,有无水肿、皮疹、溃破、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等;乳晕乳头有否局部红肿及其它改变,乳头有无凹陷。

方法2:触

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用指腹轻压乳房,看有无肿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

如有肿块,则要检查肿块的位置、形态、大小、数目、质地、表面光滑度,活动度及有无触痛等。

方法3:卧

在床上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枕头,将右手弯曲至头下,重复“触”的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方法4:拧

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拧乳头,检查乳头有否溢液。

如有溢液,详查其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溢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

注意事项

1、妇女最好养成每月自检的习惯。

2、月经正常的妇女,应选择乳腺受雌激素影响最少的时间自检,即月经来潮后第9-11天。

3、除了检查乳房,还要注意锁骨处和腋窝下的淋巴结,约百分之50%的乳腺癌会发生在外部,并且出现淋巴结肿大的迹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自检别乱摸 女性乳房自检注意5个误区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了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和其他癌症一样,乳腺癌也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为了及早发现乳腺癌,很多女性都养成了乳房自检的好习惯……详细>>

三大女性乳房自检的方法

乳房是女性孕育后代的重要器官,所以如何保养乳房是首要问题,女性朋友可以定期做自检,及时发现病情。对于一般妇女而言,月经结束后的7天-10……详细>>

学会乳房自检3招 远离乳腺疾病

迷人的身材,离不开乳房,而且乳房也是女性容易受伤的部位,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近年来,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高发,让乳……详细>>

乳房自检法 助你预防乳房疾病

乳房疼痛时,不少人选择“忍”和“拖”。究其原因,有不少女士尤其是年轻姑娘,不愿意在陌生人面前暴露身体,特别是在男医生面前。其实自我检查乳……详细>>

更年期妇女如何进行乳房自检?

目前,乳腺癌已经成为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让不少女性闻之色变,同时,在我国乳腺癌还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据了解,单是在广东省。就有有6……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